十七大的江胡鬥(圖)

作者:吳庸 發表:2007-10-19 1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十七大會場主席台上,按中共排名順序,胡錦濤身旁落座的該是吳邦國,溫家寶。然而,當鏡頭搖向胡溫時,中間卻穩坐一老者,龍鐘之態、呆滯之情赫然入目,細思乃江澤民也。此公不露面久矣,突然出現在主席台上,不免令人詫異。推測起來,他應是本次大會特邀的57名代表之一,且成為大會主席團成員,而且是主席團常委成員,排位又在總書記身旁,可謂來頭不小。要知道,在高層,連彼此走路順序都有固定程式,不能絲毫僭越,可見禮法之嚴。江澤民這個在黨內無任何職務的黨員享受如此高規格待遇,一定有其潛規則在起作用。江澤民在主席台上的座次說明,他在黨內仍然握有相當的實力是胡錦濤不得不承認,不得不順從,不得不臣服的。不管其中隱藏多少權鬥情節不為外人所知,主席團座次的這種外在形式無疑告訴人們,其象徵意義非比尋常,它指示著江胡爭鬥已經移至十七大會場。江來此坐鎮,胡在此應對,江胡鬥將在十七大現場展開。

鄧小平以普通黨員身份非法霸佔軍委主席職位,開了中共掌權的惡劣先例。江澤民繼起傚尤,在十六大主席團會上發動突然襲擊,抓住軍委主席職位不放,推翻政治局要求他交權決定,實為篡黨奪權,性質是嚴重的,只是由於胡錦濤軟弱無能,屈膝投降,使江澤民躲過懲罰而得勢。江在總書記任上一意孤行地鎮壓法輪功修煉者,犯有集體滅殺罪;私自調用大量國帑用於迫害修煉者,犯有破環金融罪。他躲過法定程序,背著全黨和全國人民,私自決定與俄國簽定邊境劃界協定,做出連毛、鄧都不敢做的承認沙俄與蘇聯侵佔我國約40萬平方公里領土合法化,他成為名符其實的賣國者。又傳,原中國銀行副董事長劉金寶在獄中爆出江澤民私吞公款20億美元存入端士國際結算銀行的秘聞,如查證屬實,江則是迄今為止最大的貪污犯。就是這樣一個中共領袖,在十六大時將其心腹賈慶林、曾慶紅等塞進新的政治局常委,干擾胡錦濤新政的實施。江胡鬥從十六大延續到十七大,十七大時仍然難解難分,不見高下。

在江澤民步步進逼面前,胡錦濤節節敗退。胡同意將"三個代表"作為重要思想列入黨章,與馬毛鄧同為"指導思想";胡還同意隆重出版《江澤民文選》,專門作出《關於學習〈江澤民文選〉的決定》,要求"真學,常學,深學".即便做出這些讓步,不見江胡矛盾有緩解跡象。胡的容忍還表現為長期不能過問政治局常委中江派領地,以致迄今未能全面掌權。至於施政中的掣肘處就更多,江派利用手中權力暗施手腳,使胡防不勝防。江取攻勢,胡取守勢,只是在退無可退時,才拿下陳良宇,略顯轉守為攻,至十七大前才取得若干進展。


中共十七大開幕式主席台上的高官

江胡之鬥並非存在思想政治上的分歧,他們在堅持一黨專制、暴力鎮壓維權群體方面是完全一致的。江之排胡,根源在於胡並非江之嫡系,欲倒之而代以江系傳人。胡不能事事俯首而父視之,自以鄧之嫡傳而榮。胡與江正如光緒與慈嬉,慈嬉必欲除光緒而後已。胡之所以至今未倒,自有他的優勢。鄧隔代指定胡,如此形成的權力傳遞關係,在中共這個皇權意識極濃的團體內,具有很強的正統性,特別是為老一代所看重。由此而自發形成對胡的意識保護層,一般情況下不易攻破。胡之軟弱無能當然成為黨內隱憂,但他軟弱卻能週旋,善妥協,不會捅大婁子,未始不是可取之處。黨內大老認為,當今之勢,以維護中共穩定存在為上策,不宜大動,而胡正是維持這種局面的領頭者,故大老不希望變動胡的崗位。有了這種優勢,江之攻胡乃不識時務也。

十七大之江胡鬥,首先表現在新的政治局常委的組成。這要由一系列暗中接觸、談判、妥協而趨一致,包括由暗中散佈出去以觀風向,以示壓力的媒體公開推測,造輿論。這種輿論之熱烈,為中共歷次全國黨代會所無。現在不是毛一人說了算,也不是鄧陳二人說了算,所以,群情奮起議論紛紛是絕對免不了的。最後定下來的,是雙方實力對比和雙方淡判技巧的綜合指標。據此,估計政治局常委仍會維持9人方案,且江派勢力略顯優勢。

十七大之江胡鬥,還表現在將"科學發展觀"塞入黨章。這對江的"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是一種對抗。胡明確指出,"科學發展觀"與"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因此,應列入黨章。這種挑戰正如胡撤掉江放在胡身旁的中央警衛局長由喜貴一樣,以顯示胡的進攻性。

十七大的江胡鬥,還表現為胡極力爭取左翼支持以抵銷江之壓力。政治報告以突出地位宣告:堅持中共領導,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和政治協商制度,維護社會大局穩定。政治報告還強調,要鞏固和完善社會主義的制度,建設社會主義的市場經濟、社會主義的民主政治、社會主義的先進文化、社會主義的和諧社會。所以特別標明"社會主義的",顯然其中包括"黨的領導"和"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的含義在內,胡是以鄧小平的威權統治為模式來構筑未來社會的。政治報告特別指出:"要始終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以此拒絕軍隊國家化的主張。這些傳統的左的施政方針,自然會在中共固有的社會基礎中得到呼應。左翼(非極左)人士張宏良馬上以"淚飛頓作傾盆雨"為題申訴自己的讀後感。

十七大的江胡鬥,還表現在胡爭取社會弱勢群體的支持來擴大自己的力量,減輕江之攻擊壓力。擴大社會保障體系是爭取弱勢群體的渠道。這是十七大前匆忙決定的。胡的急迫心情可從下述事實見到:政府已連續3年提高職工退休費,2007年提高後的退休費要求當月發到退休職工手中,而且開出支票,保證今後3年年年提高。社會保障面正在以加速度向低層普及。這種姿態表現在政治報告中,就是以"改善民生"為題,提出"努力使人民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從經濟儲備來說,胡現在完全有條件朝這個目標努力。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本站原創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