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江化」:胡錦濤舍「增長」取「發展」?

作者:潘小濤 發表:2007-10-19 12: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胡錦濤的十七大報告,跟十年前江澤民的十五大報告比較,其中一個很顯著的變化,就是把「增長」兩個字徹底舍棄,取而代之的是「發展」。這種變化,不僅顯示中國的經濟已經毋須獨沽一味的追求高速增長,而且可能是胡錦濤強迫地方幹部接受新的「科學發展觀」、加快「江澤民化」的手段。

胡錦濤在二萬九千字的十七大報告中,竟然有三百三十九個「發展」,剛好是十五大報告的一倍;相反,在江澤民十五大報告中出現近二十次的「增長」,卻在十七大報告只出現過一次。縱觀整篇十七大報告,以前經常用的經濟增長、高速增長、增長方式等名詞,一律以「發展」代替。

黨代表大會的報告,可以說是在任領導層的思想、視野,又或某位領導個人意志的反映。一九九七年前後,中國一味強調追求經濟高速增長,以為經濟增長可以解決貧窮、失業等一切社會問題,甚至可以暫時擺脫政府合法性不足的困境,這是江澤民等領導人的價值。經過近三十年的高速增長,中國已擠身成為全球第四大經濟體,同時出現也眾多的社會和環境問題,社會制度變革的速度,遠遠落後於經濟發展,而環境的承受能力更早已超出負荷。

正是在這個背景下,中國必須改變增長方式,在保持經濟高速增長之餘,也要考慮社會公平,特別是貧富懸殊、老百姓缺乏基本的社會保障等民生議題,環境保護更是重中之重。但胡錦濤要改變增長方式,就意味著要修改江澤民時代的「唯高速增長論」,這可是非常敏感的事,弄不好會影響他和江澤民的關係,甚至被誤以為要清算江澤民(或許胡真有這個打算也說不定)!

因此,平衡各方因素之後,胡錦濤提出有別於唯高速增長論的政治口號「科學發展觀」。問題是,這個新口號,不僅意味著他要加速「去江澤民化」,還要面對地方幹部的反彈。

對地方幹部來說,「科學發展觀」不僅顛覆了中共官場的傳統價值,也損害了他們的實際利益。以前,他們以政績工程等手段去追求經濟增長,既為他們帶來名譽和快速陞官的政治本錢,也可以得到回扣等實際好處。但在「科學發展觀」之下,檢視政績的標準改變了,他們藉著犧牲社會利益和環境達到名利雙收的老路不通了,自然作出抵制。這就是過去四年,全國各地對「科學發展觀」陽奉陰違的底因。

為了統一全黨思想,藉著全黨的意志向幹部施壓,胡錦濤除了在黨章加入科學發展觀,並在十七大報告刻意突出「發展」,藉此警告各級幹部:時代已經不同,發展已取代增長,大家必須合作,否則就是違反黨紀!無論是要擺脫江澤民的影響,還是現實所需,胡錦濤都必須不斷強調「發展」。在此情況下,十七大報告出現三百三十九次「發展」,就一點也不叫人意外了!

来源:亞洲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