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野生禽鳥趣聞(圖)

發表:2007-10-19 18: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

在大多倫多地區真可謂是「城在森林中,林在城市裡」。因此,人們可以在城市裡看到許多野生動物,久而久之,熟視無睹,並不在意。可是對我這個新移民來講,卻覺得既新鮮又有趣。


下面我就把自己親眼所見的三件有趣的故事說一說,也許你也有過和我相似的經歷。

**畫眉鳥和電話鈴 

居民區裡有許多種可愛的小鳥,黑的、灰的、藍的、紅的、黃的、花的都有,非常漂亮。

它們成群結隊地飛到草坪上、庭院裡進行覓食。許多人家還特意挂出鳥食桶,招待它們。

這裡最多、最常見的莫過於畫眉了。畫眉的叫聲清脆悅耳,我們家的人都喜歡聽。對我們來講,更加特別的是,有一隻畫眉經常落在附近的小樹上,叫起來跟我家的電話鈴聲一模一樣,憑我們的耳朵很難分辨開來。白天老伴在家裡帶孩子,常常把它的叫聲當成電話鈴聲,趕忙去接,結果是白跑一趟。但又怕誤事,因為有時女兒女婿會打電話回來,有時是國內的親友來電話,不能不接。

為了不再混淆,我們只好改掉原來喜歡的鈴聲,換上新的鈴聲。這樣就不會誤會了,畫眉叫的時候,我們再也不用忙著去接電話了。可是我們很快就發現,那只畫眉再也沒在附近叫過。我想,它以前一定是以為這個房子裡有它的一個夥伴。

起初,我還以為這隻小鳥有靈氣,會模仿電話鈴聲。現在看來,是電話機製造商侵犯了畫眉的著作權。

我還想聽那只畫眉的悅耳叫聲,就提議把電話鈴聲再改回來。老伴說,「別再讓人家浪費感情了。」於是,我只好作罷

橫穿馬路的大雁

在我家附近有一座小山丘,山丘的東邊是一個大水塘,水塘中還有一個小島。山丘全都被覆蓋上了人工草坪,還在那裡修建了涼亭,成了人們晨練、散步、聊天的好去處。而大水塘則成了大雁、野鴨、海鷗的領地。

冬天,大雁們就在水塘北岸、居民區前的草坪上啃食青草。一般說來,它們總是成雙成對的,各佔一片。看到有人來,特別是有小孩來,它們就圍攏過來,等著給吃的。我的小外孫常常把帶的乳酪、餅乾等零食全都餵了它們。不過,它們總是保持著高度警惕,一隻揀食,另一隻在旁邊放哨,從不同時去吃。

春天是大雁繁殖的季節,它們把蛋產到小島上,人們在塘邊能清清楚楚地看到一窩窩的雁蛋。小雁孵出來後,老雁就帶著小雁到草坪上覓食。這個時期,它們見人總是躲得遠遠的。

如果人們向它們靠得太近了,老雁就會擺出一副決鬥的架勢,奮力去保護小雁。

今年夏天,大多倫多地區經歷了一場50年一遇的高溫少雨天氣,許多公共綠地都枯黃了。居民庭院的草坪由於水澆得勤,青草鮮嫩,成了大雁度過飢荒的寶地。馬路這邊的草吃膩了,就過馬路到另一邊去吃,天黑了再回到島上去。

一天傍晚,一群大雁二三十隻,整整齊齊地排成一列縱隊橫穿馬路。當時正是下班車流高峰期,但它們慢條斯理,不慌不忙,旁若無人。結果,街道兩頭各堵了一大排汽車。幸好這裡不是主要街道,否則不知要給交通帶來多大麻煩。人們帶著無可奈何的笑容,欣賞著它們閑庭信步的樣子。


五六分鐘過去了,它們過完了,車輛又都滾動了起來。這樣的事肯定不止這一次,但我只見到了這一次。

虎口奪食的海鷗

我們住的地方雖然離海邊、安大略湖很遠,但海鷗卻很多。不論是寧靜的居民區裡,還是繁華的商業區中,到處都可以見到海鷗那潔白的身影。它們結隊在空中飛翔,累了就落到屋脊上休憩。

各大商業區的停車場、飲食街的人行道、公園的綠地草坪,是它們最喜歡光顧的地方。那裡有孩子們散落的麵包、餅乾、糖果的碎屑,在那裡它們最容易得到可口的美食。它們在那裡盤旋、奔跑,越是人多的地方,越是要去。

在尼亞加拉瀑布城附近的海洋公園,餐廳周圍聚集了上百隻海鷗。中午我們吃飯時,有幾隻膽大的海鷗竟大搖大擺地隨著顧客走進了餐廳裡,與人們一起享受美味佳餚。

但它們的覓食活動並不總是那麼輕鬆,最驚險的一幕發生在Highway7上。一天早上,不知是誰把一塊蛋糕掉在了人行橫道上,摔碎了。這麼好的東西,扔了怪可惜的。於是,十幾隻海鷗輪番俯衝下來去琢那塊蛋糕。

當時正是上班時間,公路上車流如織。可是海鷗們卻能在虎口一般的車流空隙中,一次次準確地琢到蛋糕,直到把蛋糕吃得一乾二淨。慶幸的是,那次沒有發生「鳥為食亡」的悲劇。

来源:星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