潯陽三隱——久在樊籠裡,復得返自然

發表:2007-10-20 02: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東晉隱居文人陶淵明、周續之、劉遺民合稱。蕭統《陶淵明傳》:「時周續之入廬山事釋慧遠,彭城劉遺民亦遁跡匡山,淵明又不應徵命,謂之「潯陽三隱」。

  陶淵明:(365∼427),晉宋時期詩人、辭賦家、散文家。一名潛,字元亮,私謚靖節。潯陽柴桑(今江西九江西南)人。陶淵明出生於一個沒落的仕宦家庭。曾祖陶侃是東晉開國元勛,官至大司馬,都督八州軍事、荊江二州刺史,封長沙郡公。陶淵明的祖父作過太守,父親早死,母親是東晉名士孟嘉的女兒。陶淵明是漢魏南北朝800年間最傑出的詩人。陶詩今存125首,多為五言詩。陶淵明的作品感情真摯,樸素自然,有樂天知命的老莊思想,有「田園詩人」之稱。

  周續之:(公元377年至423年)字道祖,雁門廣武人。生於晉孝武帝太元二年,卒於宋少帝景平元年,年四十七歲。(歷代名人年譜及補疑年錄據蓮社高賢傳,均作生於晉穆帝升平元年,年六十七。此據宋書本傳,詣豫章太守範寧受業時年十二推定。範寧為豫章太守,在孝武帝太元中)其先居豫章,太守範寧於郡立學,續之年十二,詣寧受業。尋通五經、五緯,號曰十經,名冠同門。既而閑居讀老、易,事沙門慧遠,與劉鱗之、陶潛俱不應徵,謂之尋陽三隱。宋武帝(劉裕)北討,世子居守,迎續之館於安樂寺,延入講禮。月餘,復還山。卒於家。續之嘗注嵇康高士傳於世。

  劉遺民:(西元352∼410年)漢楚元王之後。原名程之,字仲思,彭城(今江蘇徐州)人,祖仕至卿相。遺民自幼讀百家書,善解《老》、《莊》,尤好佛理,曾任宜昌、柴桑二縣令,因不苟同時俗,後隱居廬山,改名「遺民」。入廬山,預遠公蓮社,著《念佛三昧詩》,以表專志。

来源:國學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