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過熱與通貨膨脹扯溫家寶的後腿

發表:2007-10-20 07: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領導班子三把手、經濟領域的總負責人、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的地位正受到嚴重的威脅。中華圈的一家網路媒體甚至報導說:「今年舉行的中國共產黨第十七次全國代表大會(十七大)上最黯淡的人物就是溫家寶。」

《紐約時報》等外國媒體和香港、臺灣地區不斷傳出有關溫家寶總理地位下降和掌權不穩的預測。甚至有人預測說,在正在召開的十七大上,他雖然會保持總理職務,但明年前後可能會辭職。

◆通貨膨脹與景氣過熱失控

據分析,溫家寶威望下降的最大原因在於,通貨膨脹跡象日趨明顯等,中國經濟亮起了「紅燈」。今年8月中國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創造了10多年來的最高記錄,以豬肉價格暴漲為始,食品價格在去年短短一年時間裏上漲了49%。

進入今年以來,中央銀行——中國人民銀行先後五次提高利率,八次提高存款準備金率,但房地產和股市仍不斷上漲,因此,來自中國的通貨膨脹正逐漸成為現實。

《紐約時報》5日報導說:「溫家寶在控制景氣過熱方面失敗,遇到通貨膨脹情況,這導致以平民為中心的中國社會的不滿情緒逐漸擴散。黨內對溫家寶總理的譴責之聲也不斷高漲。有人分析說,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和溫家寶等第四代領導班子在推進旨在消除貧富差距的「和諧社會」政策的過程中,因為政府財政開支增加→流動性(現金流動)增加→物價上漲觸發了通貨膨脹。

但是,香港的一位中國專家表示:「最近出現的通貨膨脹現象是龐大的外匯流入和貿易順差等各種原因共同作用的產物。把責任推給溫家寶的政策失敗是沒有道理的。」

◆脆弱的權力基礎

根本問題在於,溫家寶的權力基礎從一開始就比前總理朱鎔基脆弱。和作風果斷、硬朗的朱鎔基不同,性格溫和的溫家寶實際上沒有自己的勢力。有人預測說,一直在溫家寶下面忠實執行他的政策的審計處處長李金華和環保總局副局長潘岳也可能會在此次十七大上下臺或者降職。二人此前嚴懲了中央部門的違法會計行為和腐敗行為,並針對地方政府推行了高強度環保政策,因此到處遭到反對勢力的攻擊。

来源:朝鮮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