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想在秋季

作者:張春雨 發表:2007-10-20 12: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走過夏季的悶熱,不知不覺中告別渾濁,而迎來了清爽的感覺。漸漸斜射的日光,愈加高遠蔚藍的天空,團團大朵的白雲。而同時,花兒更艷,綠色更濃,就是那空氣中瀰散的味道,似乎也可嗅出,走過高潮的樂章,不斷奏出主題,凝練樂曲宗旨的內涵在激越過後的層層剝露與漸漸道明,那是成熟而沉穩的音符,緩慢而悠揚,力透而不張揚,娓娓道來而卻達徹心底。

秋天,就這樣慢慢的走來了。

希望、夢想背後的謎底,不斷成為現實。隨著這現實的漸漸沉澱,和不斷可觸可見,不知不覺中,歲月又在人們的眼角,隱隱的刻下了一道、細細的魚尾紋。

農夫對著燭光,悠緩吐著的煙霧,繚繞於頭頂髮際,咧嘴、瞇眼、蹙眉,沉默在無聲中延續。

他也許,在盤算著什麼,也許根本就是,一片空白的大腦。不管他們是否清晰的意識到沒有,走過了又一個希望的季節,忙碌於新的收穫之中,一定是,成熟了一點,又沉穩一點,更加滄桑了一些,愈加看清了一點、人生這個夢幻舞臺的一點謎底。

盼望中的中秋明月,當隨著月餅被人們咬殘而品嚐之後,在人們的心目中,在漸涼漸寒的夜空中,它也漸殘漸缺著。而這時,就是到了鄉下最為忙碌的收穫季節了。

秋季,是個多彩的季節。

驕陽下,黃葉是那般的鮮艷,紅葉是如此的耀眼。油亮亮搖擺在秋風中,可憐而可愛。迎著午後的斜陽看去,那是晶瑩的黃,那是剔透的紅。

菊花,盛開的各色菊花,最是此時那有氣無力的蜜蜂,最為貪戀和依賴之所了。如同此時的人們,貪戀那短暫的暖洋洋的正午時光,依戀漸斜漸遠的秋日驕陽一樣,蜜蜂也在拖著疲憊的身軀,急急的、貪婪的、大口的忙碌於秋季的花叢中。

一波不驚的秋水,映襯著悠悠的白雲;恰似血染的紅葉,訴說成熟和收穫;稻香四溢的田埂,如同棋局般一眼望去;長長高聳的白楊林,拖著一帶艷麗的鮮黃,延伸到遠方,彷彿畫家信手的一抹,那般的自然、藝術、和富有詩意。

成群的麻雀,唧唧喳喳竄蹦在樹叢;一群飛鴿,盤旋縈繞於雲端;一隊「人」字形的大雁,緩緩的飛來,悠悠的南去。夕陽下,舉首遙望的牧童,目送它們消失在天邊的彩雲裡。帶走的,是童真的遐想,和幾分悵然的失意。

放眼眺望,到處是金黃的田野和枯枝敗葉,還有那,田野中點綴著的、鮮綠的白菜地。以及,頂著墨綠的柳樹,都在裝點著這個多彩的季節。預示著溫暖,還沒有徹底走遠。

秋季,浪漫而愜意,卻也傷感而孤寂。

暮靄中,繚繞的炊煙,那是歸人的港灣。

那象徵保暖和安樂,那代表溫馨和休憩,那是人間的溫情和時時的牽掛,那是記憶的喚起和迷朦中的似醒非醒。

薄暮中,淡淡霧靄的炊煙,伴隨著人類,走過生生世世,走過亙古洪荒,走過富貴榮華和潦倒落魄,走過形形色色的,緣起與緣落。如同薄霧,好似輕紗,似鎖非鎖,似遮非遮,把久遠塵封,把誓願遮蒙。所以才有,那份迷離的若夢若醒,才有那般歸宿的溫馨與安寧。哦,這是發自靈魂深處的渴望——歸來呦,飄零已久、曠宇中疲備的流浪人。

不,豈止是記憶的喚起,那是神的呼籲,是來自天國的召喚,跨越層層時空,穿過浩瀚蒼穹,無時不在,敲擊迷人的心底。

星空閃爍的曠野中,秋蟲潮水般鳴唱,襯托偶爾的幾聲犬吠,更顯四野的空寂,彰顯天籟萬物的和諧之美。

只要靜心感受,就有這樣的體味。

秋季,也是敗落的季節。

走過繁榮,歷經酷暑。風雨的洗禮,長虹的絢麗,彩蝶的翩飛,勞作的汗水。告別希望,直面現實。秋風蕭煞,落葉衰零,寒意砭骨,萬物收藏。到處是破敗衰頹,枯葉隨風起舞;滿眼的枯黃乾癟,輓歌隨風而揚。

凝望殘陽,百轉愁腸。遙遠的地平線上,一顆歪脖子老榆樹,一群寒鴉,翩然而落。

秋季的特徵,是斂煞。

因此,何止所見所聞,就是那飄散在空氣裡的氣味,都完全給人以,寒意濃濃徹人心肺的斂煞感。

其實,最為傳神,更難描述的,就是那伴隨季節而至,隨著陰陽運轉的,各色的氣味。種種的氣味,一言難盡,實難道明。但是,春天的氣味是,給人勃發向上之感;秋季的氣味,一定是收藏沉降之韻。

我更加慨嘆於,神祇的偉大和無所不能。造物主,他真的為人類,而盡心盡意。

各種的姿色,萬籟之聲,百味的迥異。以及隨著陰陽運轉帶來的,還有那不同心境,萬般情懷下的種種感受,那不是人類生存中,豐富生活的部分縮影嗎?

沒有氣味的自然界,如同沒有靈性的人。

造物主,他提供給人類的生命享受,足以使人津津樂道了。

但是,生老病死,愛恨情愁,離緒別恨,患得患失的等等這些,帶給人的,又有多少痛苦和辛酸呢?

炊煙,暮靄下的炊煙,還有那若隱若現的茅屋燈火。使我最難釋懷,讓人最感溫馨。那何止是令人嚮往,那簡直就是催人奔投,給人溫馨親情的家啊。

那是,發自靈魂深處的,歸真的呼喚使然,那是來自冥冥深處天國世界的召喚,於是,才有那般的嚮往,和迫不及待的親切的奔投感。

曠宇中游蕩,紅塵中迷離,苦海中掙扎,生死中期盼,無知中造業 。疲憊的靈魂啊,中止漂泊,快快返還家園吧。

我佇立在秋季的黃昏後,置身在薄霧樣的炊煙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