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天才畫家 郭熙

作者:阿哲;圖:志清 發表:2007-10-20 12: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宋天才畫家 郭熙" src="http://img.secretchina.com/dat/media/24/2007/10/19/20071019235733881.jpg" width="239" border="1" />

郭熙認為畫家除了技巧之外,還要注重內在的修養,主張不懷利慾、不畏權勢,以寬暢、悅適及純真的心情作畫,才能把美好的事物忠實的表現出來。



郭熙是北宋山水畫家,曾任圖畫院藝學,世稱「郭河陽」。年少時就一心向道,學習吐納之法,經常雲遊在外。家族中並無擅長繪畫之人,大概是天賦加上後天的經歷,使他成為無師自通的天才畫家。

詩是無形畫,畫是有形詩

郭熙崇尚儒家的文人思想,主張詩畫合一,「詩中有畫,畫中有詩」,「詩是無形畫,畫是有形詩」。

他認為創作應親身體驗山水之美,才能畫出生動自然的作品,並且表示山水畫要可以觀、可以游、可以居,才稱得上是好的作品,意即:一看這張畫就發生了興趣,接著想去那裡遊玩,然後又想這麼好的地方,如果能住在那裡該有多好啊!

蘇東坡有詩云:「玉堂對臥郭熙畫,發興已有青林間。」由此可見,其作品確實能讓人有身歷其境的感受。

神宗好熙筆

他早期的作品多精緻細巧,後來刻意摹擬前人的畫,逐漸深入堂奧,自成一家,無論構圖、筆法,都獨步一時。除擅卷軸畫之外,他也精於壁畫,曾在京師的宮殿和寺廟繪製大型的屏風畫與壁畫。

宋神宗很賞識他的畫,宮中挂了許多他的作品,有「神宗好熙筆」之說。此外,朝廷許多部門也挂有他的畫作,蘇軾詩云:「玉堂晝掩春日閑,中有郭熙畫春山。」即是指當時學士院玉堂中挂的《春江曉景》圖。

一掃畫壇頹風

他認為畫家除了技巧之外,還要注重內在的修養,主張不懷利慾、不畏權勢,以寬暢、悅適及純真的心情作畫,才能把美好的事物忠實的表現出來。

郭熙將自己繪畫的經驗,寫成山水訓、畫意、畫訣、畫題四篇著作,並且提出高遠、深遠、平遠等「三遠法」理論。高遠是由下往上看;深遠是俯瞰;平遠是地平線的遠方看,透過這些設計,他成功展現了北方山水氣象萬千的景象。

他的理論經他兒子郭思的整理和補充之後,題名為「林泉高致集」。這是一部藝壇不朽的名作,針對當時畫壇的弊端提出批評,並提出作畫應有的技巧與主張,一掃當時因循苟且、千篇一律的畫壇頹風,對後學有很大的啟迪作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