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心病 女性一樣要當心

發表:2007-10-20 20: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民眾經常看到報章雜誌說,某某男性因心臟病發猝死的新聞,很少聽到女性心臟病發的消息,因此誤以為男性比女性易罹患冠心病,其實冠心病是全世界女性死亡的最大主因,且冠心病在女性身上,比起男性有較高的死亡率。

根據研究,基因、荷爾蒙和血管大小可能是造成冠心病男女有別的原因;停經前婦女受到女性荷爾蒙的保護,較少罹患冠心病;停經後婦女罹患冠心病人數的增加比男性還要快。

冠心病的典型症狀是,活動時,胸悶、胸痛、盜汗、喘不過氣;非典型症狀則包括上腹部不適、下巴或頸部緊縮感、噁心、無力、疲倦、虛弱等。

一般來說,女性出現冠心病臨床症狀的年紀要比男性晚10年左右,臨床表徵也不大相同。

首次冠心病發作以心肌梗塞症狀表現的,男性多於女性;以心絞痛來表現的,女性多於男性。婦女罹患冠心病時,發作的表現不一定會有胸痛、胸悶等典型的症狀,有時是以一些非典型的症狀,如噁心、疲倦、無力、上腹部不適等來表現,因此容易讓女性誤以為自己是過度疲勞、腸胃不舒服、肌肉神經痛或情緒上的問題。

糖尿病、高血壓、抽菸、高脂血、肥胖及有早發性心血管疾病家族史是主要的冠心病危險因子。

●早發性心血管疾病家族史指的是,男性親屬小於55歲,女性親屬小於65歲罹患心血管疾病。

●高血壓患者若已有心血管病變、糖尿病或慢性腎臟病,血壓要維持在130/80毫米汞柱以下。

●女性糖尿病患的心血管疾病死亡率是非糖尿病患者的3倍,血糖最好控制在糖化血色素小於7%以下。

●低密度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過高都會增加冠心病的機會,但在女性冠心病方面,三酸甘油脂和高密度膽固醇更能預測其風險,理想的血脂肪目標最好是三酸甘油脂小於150mg/dl,高密度膽固醇大於50mg/dl,低密度膽固醇小於100mg/dl。

●抽菸對於女性心臟的不良影響甚於男性,即使是停經前也一樣,因為抽菸會破壞女性荷爾蒙的保護優勢。

●目前研究指出,女性罹患憂鬱症、獨居,或處於長期焦慮中,罹患冠心病的機率有大幅提高的趨勢,不得不留意。

良好的規律生活方式,是遠離疾病的不二法門。除控制理想體重、戒菸外,每週保持至少3次、每次約30到60分鐘的中等強度運動,例如快走,是非常必須的。飲食方面則選取低脂肪、全麥高纖、蔬果、魚類的食材,並降低鹽份的攝取。

来源: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