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偉國析十七大:強權變寡頭 政改無門

作者:李佳 發表:2007-10-21 15: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動向主編張偉國分析,這是中共從一個強權政治到一個寡頭政治的轉變,最高權威實際上在一個衰落的過程當中。

中共十七大正在進行,已經接近尾聲,不過最高決策層的人事安排至今仍成迷。實際上,新一屆政治局常委的人事方案在十七大之前就已有很多種版本。在社會上,尤其海外的媒體上被炒作。這種勢頭是中共以往歷次黨代會所沒有見到過的。

「動向」主編張偉國分析,這是中共從一個強權政治到一個寡頭政治的轉變,最高權威實際上在一個衰落的過程當中。

他還表示,從胡錦濤已經發表的政治報告看,中國不存在他進行政治改革的這種可能性。或者用西方一些媒體的報導話來說,就是中共已經把改革的大門關閉了。

*強權政治到寡頭政治的轉變

「動向」主編張偉國分析,一個方面,這是中共從一個強權政治到一個寡頭政治的轉變,最高權威實際上在一個衰落的過程當中,一個人拍板的現實已經成為歷史了。

他表示, 很難想像毛澤東在世或者鄧小平在世,各個派系都可以在外面放風,說有誰可以進政治局,有誰可以做接班人。說明最高權威已經不存在,大家群雄並起,很多政治派系為自己的政治利益去塑造一種所謂的民意。

包括胡錦濤在內,也在不斷放風,釋放這種所謂的政治氣球,把人事方案這種動向,試探性的做一種安排。

另外一方面反映出,新的所謂第四代領導,他的地位並不很鞏固。在人事這種問題上決策權力和空間相當有限。各派系相互角逐,爭權奪利,或者是利益的交換,變的越來越頻繁。這是十七大的一個背景。

*中共已經把改革大門關閉

張偉國介紹,十七大整個有兩條走線。一條是人事方面,一條是政治路線上面。從胡錦濤已經發表的政治報告看,中國不存在他進行政治改革的這種可能性。或者用西方一些媒體的報導話來說,就是中共已經把改革的大門關閉了。

他分析, 這種情況下,他通過十七大政治報告的宣示,重頭戲是在黨章的修改,胡錦濤將「科學發展觀」寫進黨章裡。更多的是體現在一種權威、權力上面的這種安排,而不是政治路線。

表現出他對自己個人權威的一種肯定。所以從這點來講,將來的政治路線不會有什麼太大的變化。

*十七大接班模式受到挑戰

為什麼說胡錦濤是在用一種政治宣示的形式來強調自己的權威呢?

張偉國解釋,以前第三代核心是鄧小平「冊封」。但江澤民也不可能在鄧在的時候說了算。實際上他是一個假核心,要等鄧走了以後才能說了算。

所以作為一種交換呢,中共用一種內部規定的形式讓江在十七大的人事上預留了一個發言權。實際上也是違反中共黨章的。只不過是對江的一種補償。

那麼江在十七大的過程當中也是充分的利用了這樣一種權力和機會。尤其是在人事問題上面,將胡錦濤原來接班人的方案推翻。在這種情況下,實際上他就等於為胡錦濤安排了接班人。雖然他沒有能力為自己安排接班人,但是他利用黨內這樣一種默契,或者是這樣一些所謂的內部規定、內部協議,將自己變成了一個新的「太上皇」。所以中共十七大後,它的接班模式實際上是受到了一個挑戰。

將在新「皇儲」陰影下度過

胡錦濤在過去五年裡面,實際上是在江澤民的陰影下過來的。那麼未來五年,應該講,他會在一個新的,也就是他自己接班人的陰影下,新的「皇儲」的陰影下度過。

為什麼這麼說呢?張偉國表示,胡當年被選為「皇儲」的時,中國的政治形勢很不確定,大家對「皇儲」能不能夠最後「登基」都心存疑慮。前面有趙紫陽,胡耀邦的例子。後面又有像江澤民這樣也差一點被鄧小平在南巡的時候拿掉。這種接班人在中共黨內,有相當大的政治不確定性。

胡經過十年的「皇儲」,最後坐到總書記的位置上,這一個現實,加上中共現在大家都在一條船上,這樣一來一種政治生態,使這種接班變成了一種模式。也就是說,新的皇儲將來要面臨的這個風險和危險比胡錦濤當年要低的多。

*「政治期貨」分散權威

大致講,如果當年胡錦濤在位的時候門庭冷落,大家不敢對他太親近,那後面的「皇儲」,大家追著拍馬屁這種情形就可能會出現。因為大家都知道,接班的風險不像以前那麼大了。大多數只要不出意外,基本上都能順利接班。

那這樣的話呢,中共黨內一些投機政客就等於要做這些「政治期貨」,他們就會開始進行投資。這樣的話,事實上也會分散胡錦濤自己的權威。所以他未來五年在新的「皇儲」的陰影下面度過,這種情形是基本上是可以預料的。

*政治宣誓 保證權威

在這種情況下面,十七大胡錦濤比較急於的在政治報告,黨章修改裡面把自己的這個「和諧社會」放進去,這個動力也比較強。

張偉國指出, 鄧小平理論成為黨章,或江澤民的所謂「三個代表」成為黨章裡面的部分內容時,大多數都在他們去世後或下臺的時候。在台上就直接把自己的政治理念寫進去,是比較少的。應該除了毛以外,好像現在就是胡了。

這個方面是對他的一個補償,另外一方面他需要這種政治上的宣示來保證他的權威,否則權威的衰落就速度太快,他的執政能力受到的壓力挑戰就更大。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