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摩北京運營長:中國股市完全失去了控制

發表:2007-10-21 18: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關於中國股市過熱的爭論進一步在加劇。進入今年,中國股市連日刷新最高點,上漲117%,漲幅已超過2倍。對此,韓國經濟副總理權五奎17日在國政監查中說:「中國股市的過熱現象令人擔憂。」美國投資銀行JD摩根斯坦利北京運營本部長沃爾特說:「中國股市完全失去了控制。」

在韓國投資者之間,中國基金投資熱潮仍然強勁,但也有不少投資者為「現在是不是應該退出來」的問題煩惱。對此,專家指出:「雖然中國股市有可能繼續上升,但也要尋求對策。」

那麼,繼中國基金之後能延續上升勢頭的「後(post)中國基金」會有什麼?在擔心該問題之前,有必要先消除對中國基金的誤解。即,在韓國國內出售的大部分中國基金雖然名字都是「中國」,但實際上幾乎不向中國大陸(上海、深圳)股市投資,而是在香港股市上市的中國企業(香港H股)投資的「表裡不一的中國」 基金,因而與中國股市過熱沒有直接關係。

但是香港股市的過熱程度低於中國本土,這一點令人欣慰。中國本土股市的股價被高估到股價收益率(PER,與企業利潤相比,看股價有多高的指標)達到40倍的程度,而香港股市的PER為20倍,還有餘地。18日,中國股市因世界接連提出泡沫警告而暴跌了3.5%(上證綜合指數),但香港H股反而有所上漲。香港股市有個利好消息,那就是中國內地的個人投資者很有可能會被允許對香港股票進行投資。

但是還不能完全放心。速度雖然相對較慢,但基本上香港股市也是跟著中國股市朝著相似的方向發展。因為,中國企業佔香港股市市值總額(上市股票數乘以股價)的一半。尤其是,香港股市在進入今年以後也已經攀升了86%。同樣存在終究將達到「頂點」的憂慮。

雖然中國的泡沫讓人感到不安,但如果仍有留戀,還有對中國和亞洲市場同時投資的方法。MiraeAsset證券負責人李正浩表示:「在對保持高增長的中國股市投資受惠的同時,向其他亞洲股市分散投資,就可以減少風險。」目前,在市面上推出了「中國+韓國、日本」、「中國+東盟」等混合投資地區的多種基金。收益率也達到海外基金收益率平均水平。

那麼,如果將中國完全從選擇對象中排除將會如何?就此諮詢了10個證券公司調查中心負責人,結果有3人選擇了東歐股市,印度、巴西、亞洲等分別獲得了2票支持。

推薦東歐的韓亞大投證券調查中心負責人陳美慶表示:「東歐基金的主軸俄羅斯不僅是能源大國,還是2014年冬奧會主辦國。匈牙利、波蘭等也以EU(歐盟)這個巨大的市場為對象,正在實現較高的經濟增長。」在韓國推出的東歐基金在進入今年以後,一直創造20%多的收益率。雖然與海外基金平均收益率(約 40%)相比較低,但正因為目前價格較低,以後進一步上漲的可能性更大。

推薦印度的專家舉出了印度較高的收入增加趨勢和教育水平、龐大的人口等的理由。東部證券調查中心負責人申性浩表示:「印度的出色人才正大舉投身到高附加值產業中。雖然絕對收入水平本身較低,但增加率驚人,即將成為世界經濟的中心。」17日,印度股市因受政府出臺限制外國人投資措施的影響,在盤中暴跌9%以上,歷史上首次發生了交易被迫中斷的事態,但是專家預測說,該措施雖然會帶來短期衝擊,但反而會加快印度股市先進化腳步。

至於巴西股市,原材料價格上漲和與實際價值相比股價依然較低是魅力所在。大宇證券調查中心負責人洪性國表示:「隨著中國像黑洞一樣吸收原材料,資源富國巴西正在受惠。再加上目前巴西股市的PER為11倍的水平,還沒有達到世界平均,股價較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