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十七大進行時,官落誰家

發表:2007-10-22 04: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本週,中共十七大正在北京舉行,因此自然成為香港媒體關心的主要焦點。各報均有不同的側重點。

香港《成報》注意報導說,許多媒體希望從中共十七大公布的正副秘書長名單中,窺見高層人事端倪,但近日公布的名單卻令人‘跌眼’「,較早前外界推測的習近平、李克強等中共總書記接班人並未出現在正、副秘書長名單上,令人無從判斷誰是未來中共接班人。報導寫道:」在整個大會期間,秘書長是統籌各項會務工作的大管家,地位異常重要。……從昨日宣布的副秘書長人選分析,65歲的公安部長周永康,獲得晉升十七大政治局常委的機會甚高,周氏有望接替退休的羅干主管中央政法委書記。「

《明報》則注意到中央委員和候補中央委員的選舉問題。該報的報導寫道:「為了確保中央推薦的候選人能順利當選,主席團將利用這兩天時間,在各個代表團做預選的工作,請代表圈選,若結果與中央預期有差距,還可用餘下的一兩天做遊說功夫,避免出現主要預定人選落選的尷尬局面。……據熟悉中共政治運作的消息人士指出,胡錦濤執掌大權後,起用了不少在80年代中曾跟隨他在共青團中央工作的官員,出任省市或中央機關的一把手,官場稱為‘團派’幹部,而為了平息俗稱為‘太子黨’的高幹子弟的不滿,胡錦濤也要安排一些重要位置給他們。」

《明報》的報導還寫道:「週一早上中央電視臺直播胡錦濤宣讀十七大報告時,鏡頭絕大部分時間都對覑胡錦濤和台下的黨代表,很少時候向台上的主席團成員,這和往屆的做法不一樣,過去央視習慣給主席團成員較多的曝光機會,今年打破成規,相信是想營造焦點在一般黨代表身上的印象,避免台上特邀出席的退休元老惹起干政的聯想。」

另外,《蘋果日報》則將目光放在盛傳可能成為胡錦濤接班人的習近平身上。該報寫道:「受中共十七大影響最大的省市,非上海莫屬。上海前市委書記陳良宇、現任書記習近平、市長韓正,這三個高官的浮浮沉沉,不只揭示十七大前鐵幕後的權鬥,也將見證十七大後中共政壇的風雲。」

《蘋果日報》接著寫道:上海政局未來發展仍然變數多多,至少有三大看點:其一,上海會不會拖垮習近平?其二,中央再度空降高官出任上海市委書記,能否鎮得住?其三,韓正何去何從?……今年3月,習近平空降上海時,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應該是想讓他作為坐鎮一方的諸侯,而不是準備讓他進京接自己的班。直到9月下旬,習近平將成中共第五代領導核心的消息才傳出。海外輿論認為,這是前總書記江澤民在幕後施壓的結果,並不是胡錦濤改變了初衷。習近平因為胡錦濤嫡系的團派與江澤民旗下的上海幫的爭鬥而得益,但也背上上海幫抗衡團派的包袱。上海幫未來的作為,勢必影響習近平與團派‘王儲’、遼寧省委書記李克強的競爭。

来源:DW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