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領袖達成協議 通過改革條約

作者:記者秋雷綜合報導 發表:2007-10-22 05: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歐盟非正式首腦會議當地時間10月19日凌晨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通過了歐盟新條約,即《里斯本條約》。從而打破了長達兩年的政治僵局。 歐洲一體化得以繼續前行。待至各成員國批准後,條約將於2009年1月生效。

歐盟輪值主席、葡萄牙總理蘇格拉底宣布,經過馬拉松式的談判,歐盟非正式首腦會議當天通過了歐盟新條約,從而結束了歐盟長達6年的制憲進程。 並稱新條約「具有歷史意義」,將向世人證明歐盟「將克服過去數年的僵局及制度危機,並在今後能充滿信心地面向未來。」。

《里斯本條約》是在原《歐盟憲法條約》的基礎上修改而成。而《歐盟憲法條約》產生於2004年的10.由歐盟25國首腦在義大利首都羅馬簽署而成.在過去的半個世紀中,歐盟由一個區域經濟組織發展為一個經濟和政治聯盟,成員國也從6個發展到27個,但其體制很大程度上仍沿襲最初的歐共體,嚴重制約著它的效率和發展,這就是2004年歐盟憲法條約問世的背景。《歐盟憲法條約》的目的在保證歐盟的有效運作以及歐洲一體化進程的順利發展。

根據有關規定,《歐盟憲法條約》將在所有成員國批准後,於2006年11月1日正式生效。然而,法國和荷蘭2005年先後在全民公決中否決了《歐盟憲法條約》,使得這部被寄予厚望的憲法條約陷入困境。 歐盟也陷入長達兩年的制憲危機,體制改革成為它「成長的煩惱」。

據稱,新條約的誕生將進一步改革歐盟機構,簡化歐盟的決策進程。根據條約,歐盟理事會今後將設常任主席,歐盟將設立相當於外長職務的負責外交政策的高級代表,該高級代表同時兼任歐盟委員會副主席。歐盟的決策方式和機構設置都將進行大刀闊斧的革新,旨在讓擴大後的歐盟更好地運轉。

新條約刪去了一切帶有憲法意味的內容,包括更改其「憲法條約」名稱、省去歐盟盟旗、盟歌等內容。同時,條約增添了一些使歐盟決策過程更透明、更民主的條款,並照顧部分成員國意願,增加了一些「個案處理」的靈活規定。相比《歐盟憲法條約》,新條約內容大為簡化,但仍保留了憲法條約的實質內容。

對於歐盟新條約得以通過的新進展,中國銀行全球金融市場部高級分析師譚雅玲接受《上海證券報》採訪時表示,它更像一種宣言式的進展,目的是對外樹立歐盟一體化的強勢形象。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