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對七國促人民幣加快升值的回應(圖)

發表:2007-10-23 03: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堅持人民幣平穩升值

七國集團的財長聯合呼籲中國加快人民幣升值的速度。但是中方官員表示,應該允許人民幣以平穩的有控制的步伐升值。

英國、加拿大、法國、德國、義大利、日本和美國的財長以及央行行長這個週末在華盛頓開會後發表了一份聯合聲明,強調北京應該允許人民幣實際匯率加速升值。聲明說,鑒於中國日益增長的經常帳戶盈餘和國內通貨膨脹,中國有必要加速人民幣升值的步伐。

歐洲中央銀行行長特里謝下個月將率領一個歐洲代表團訪問中國。美國財政部長保爾森也將在12月訪問中國。預計,他們將再次向中國傳達七國集團要求加速人民幣升值步伐的呼籲。一些分析人士指出,過去10幾年來,中國創記錄的貿易盈餘以及快速的經濟增長促使歐洲、加拿大官員和美國一起來指責中國低估人民幣匯率。

*歐盟態度轉變*

高盛投資銀行英國分部的經濟師托馬斯.斯托佩爾指出,人民幣升值符合中國的利益,因為在通貨膨脹率為6%左右、大量外匯儲備造成國內不均衡的情況下,使人民幣升值是非常合理的事。斯托佩爾注意到,過去幾個星期來,歐洲國家對待人民幣升值的問題有一個態度上的轉變。

他說:「歐洲國家多年來認為,全球貿易不平衡和他們沒有多大關係,這主要是美國和亞洲之間的事情。但是,隨著歐元匯率的升高,歐洲國家不得不用一個新的眼光來看待全球的匯率的問題。他們越來越擔心,歐元匯率升高可能會為全球貿易不平衡提供一個安全閥。歐洲國家不希望因為中國拒絕讓人民幣升值使歐元匯率持續升高。因此,歐洲國家開始加入到美國的立場中來。七國集團要求人民幣匯率升值的呼籲比過去要強大的多。」

*歐盟僅做姿態?*

但是,布魯塞爾的歐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丹尼爾.格羅斯認為,歐洲國家加入美國的立場僅僅是一種表示而已。他說:「歐洲國家的領導人希望表現出一種關心歐洲的就業和出口的姿態。他們看到美元匯率在下跌,但是他們認識到,對歐洲經濟影響比較大的恐怕不是美元,而是亞洲貨幣,當然首先是人民幣。這就是為什麼他們和美國一起發表這個聯合聲明,但這只不過是一個聲明而已,以表達他們的不悅。」

針對七國集團要求加速人民幣升值的呼籲,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表示,應該允許人民幣以平穩的有控制的步伐升值。他指出,逐漸使人民幣升值是處理國際貿易不平衡的更佳途徑。他認為應該由市場決定匯率步伐。

布魯塞爾的歐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格羅斯指出,由於人民幣升值涉及歐洲國家和美國的利益,中國的表態只能使這些國家更加不快,但是中國有權自行決定它自己的貨幣政策以及匯率,因此最後的結果恐怕不會達到七國集團所期望的程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