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七大閉幕 香港各界評價不一

發表:2007-10-23 05: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十七大閉幕,星期一上午,十七屆一中全會選出九名中央政治局常委,其中包括上海市委書記習近平以及遼寧省委書記李克強;主管港澳事務的國家副主席曾慶紅退出權力核心。香港各界對該次十七大有不同的看法及評價。



圖片:李克強(上)和習近平(第三排右一)在十七大上(10月21日法新社)

2,200 多名中共十七大代表,星期天閉門選出新一屆中央委員會。星期一上午,十七屆一中全會選舉胡錦濤為中央委員會總書記;胡錦濤、吳邦國、溫家寶、賈慶林、李長春、習近平、李克強、賀國強、周永康為中央政治局常委。在新一屆新委中,總書記胡錦濤、全國人大委員長吳邦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及中央精神文明委員會主任李長春5名十六屆常委連任。

而54歲的上海市委書記習近平、52歲的遼寧省委書記李克強,以及中組部長賀國強、公安部長周永康4人晉升為常委,其中習近平的排名為第6,較李克強為高。胡錦濤在介紹新常委時,特別提到其中有兩人比較年輕:「習近平、李克強是兩位比較年青的同志,他們分別為54歲及52歲;賀國強和周永康是16屆中央政治局員,大家都也都比較瞭解。」

香港嶺南大學政治及社會學系副教授王耀宗表示,雖然中央政治局常委已經選出,但大家仍然不知道接班人是誰:「很多年以來,第一次我們覺得沒有一個特定的接班人,有人說習近平,有人說是李克強;這就表示胡錦濤雖然鞏固了權力,但這權力還遠遠沒有到隨他喜歡之地,可能他也沒有很喜歡的人選可以很肯定地告訴外界,這就是我的接班人,這屆大會沒有這種事發生,這是很多年以來未曾發生過的事。」

主管港澳事務的國家副主席曾慶紅未進入新一屆中央委員會,出席十七大的中聯辦副主任李剛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維持港澳的長期繁榮穩定是北京中央的一貫立場,有關人事變動不會影響中央對港澳政策。不過,香港時事評論員李國城認為,港澳問題此後或者會像臺灣問題一樣,實際上直接由胡錦濤管理:「現在港澳問題就是胡錦濤親自在抓,比如說對香港問題就說絕不允許外部勢力干預,現在港澳問題和臺灣問題一樣是很難搞,現在回歸了十年,問題不是更少而是更多,沒有人敢下決定。以前九七前說廖暉管沒事,但回歸之後問題越來越多,廖暉也管不了,所以要胡錦濤親自管。」

香港各媒體對於十七大有不同看法及評價,親北京的文匯報星期一的社評表示,十七大,具有幾方面的歷史性貢獻,例如明確肯定改革開放,將科學發展觀確立為指導思想,順利實現了中央領導機構的新老交替等。但香港蘋果日報星期一的社評則表示,該次十七大的報告,決議、人事同樣由高層預備好,參與的黨代表只能表示同意,只能鼓掌讚好。換言之,中共連內部的民主建設也沒有做好,中共連內部的民主機制也沒有改善,更不要說像越南共黨那樣實行領導人差額選舉了。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