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第一女俠 武打明星錢似鶯傳奇

發表:2007-10-23 11: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第一女俠 錢似鶯

洪金寶祖母錢似鶯本月15日凌晨在九龍醫院逝世,終年99歲。她是中國第一代女俠,上世紀30年代因主演《江南女俠》廣受歡迎。她去世前仍能練武打拳,而提起時下拍功夫片多用替身,錢奶奶曾一臉自豪:那時候我都是真打的。

身在內地的洪金寶得知祖母逝世的消息,十分難過,他又說祖母的身體向來都很健壯。

影壇崛起

錢似鶯1909年出生在上海,性格像個男孩,8歲時就扮作男孩,參加了精武體育會,拜師學習武藝,練就一身硬功夫。16歲那年(1925 年)上海朗華影片公司老闆張普義,籌拍創業作《南華夢》時,在錢家發現了錢似鶯,認為這個小姑娘是個可造之材,有意請她在片中扮演個角色。錢似鶯的父親不願意自己的女兒去當「戲子」,但和張普義是世交,礙於情面,也就答應了下來。

《南華夢》共拍20大本,分上下兩集,放映後票房收入不錯,於是朗華公司又接二連三地拍攝了《紅姑娘》《情場怪人》等片,錢似鶯也就成為小有名氣的「打星」。1930年,錢似鶯應長城畫片公司之邀,拍攝了一部《江南女俠》。此片是錢似鶯的代表作,由楊小仲執導,男主演是著名小生孫敏。錢似鶯在片中飛檐走壁,使槍弄棒,令觀眾拍案叫絕。當時南洋一帶的片商,紛紛到上海來購買拷貝,只要是錢似鶯主演的片子,售價不論。

港島歲月

錢似鶯的丈夫洪濟,原在上海主持金龍影片公司兼任導演,先後拍攝了《飛龍傳》《黑夜怪人》《海上女俠》《荒塔奇俠》等影片。抗戰前夕,洪濟應邀赴香港拍片,並創建了華南影片公司。

錢似鶯隨丈夫赴港後,夫唱婦隨,繼續拍戲,後來由於生兒育女,家務勞累,只得暫停拍戲,協助丈夫策劃製片業務。1962年,洪濟去世後,錢似鶯又復出影壇,東山再起,不過這時她已經年華老去,但甘當綠葉,演的都是配角和「臨記」。她拍過的影視片,難以計數,在片中多數是扮演母親,但形象各異,可以說是「一母千面」。

錢似鶯風趣地說:「很多大牌明星都做過我的子女!」打開私人照相簿,和「母親」合影留念的兒子有:周潤發、秦漢、秦祥林、劉德華、周星馳、吳啟華、梁朝偉、張國榮、呂良偉……女兒則有:凌波、梅艷芳、林青霞、鐘楚紅、劉嘉玲、葉童、趙雅芝……真是兒女滿堂,群星璀璨!

電影世家

在香港演藝圈提起錢似鶯這個名字,可能有人會感到陌生,但說起「洪媽媽」,卻是沒人不知,無人不曉,原來錢似鶯乃洪氏電影家族主要成員。

錢似鶯的丈夫洪濟的哥哥洪深,是眾所周知的影劇藝術家。早在20年代,由他改編的話劇《少奶奶的扇子》就在舞台上連演不衰,後來又多次搬上銀幕。由洪深主持的上海戲劇協社,是我國早期劇壇頗有影響的話劇團體。由他編劇的《歌女紅牡丹》是我國電影史上第一部有聲故事影片。

洪濟,又名洪仲豪,也是電影製片家和導演,他在上海和香港先後創建了金龍、華南等影片公司,製作並執導了不少「武打片」。

錢似鶯的三叔(洪濟之弟)洪叔雲,也是香港的著名編導,他的太太即粵語片紅星容玉意,如今定居美國。

錢似鶯和洪濟生有五子二女,其中有幾個也曾經涉足影壇。

錢似鶯有20多個孫兒孫女,重孫也有10多個,可謂兒孫滿堂。其中以洪金寶最為著名,他亦繼承祖母傳統,成為功夫片中流砥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