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彤:評中共十七大

發表:2007-10-24 03: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片:中共17大開幕式(法新社)

中共十七大一結束,就有人宣布它已經被「載入史冊 」,未免言之過早。
  
也許十七大選出來的新人真的很不平庸,真能做出驚天動地的事業來,從而當之無愧,載入史冊。如果這種夢想能夠成為事實,當然可慶可敬, ——但,那不是現實,現在沒有根據預測,更沒有根據斷定。
  
至於十七大文件,我對它評價不太高,因為它對困擾中國老百姓乃至領導層的大問題,一個也沒有回答。
  
它沒有回答中國貧富懸殊的社會斷層是怎麼形成的。它沒有告訴我們,中國經濟在掙脫了毛澤東的枷鎖,以舉世矚目的速度持續發展的時候,能夠一下子冒出數以百萬計的億萬富翁,出汗最多犧牲最大的體力勞動者為什麼卻仍然陷在如此貧窮的泥坑裡不能自拔?為什麼工農大眾的收入至今如此微薄低下,無法在市場上成為購買和投資的生力軍,無法形成像樣的國內市場,以致14億人口的大國離開了外銷和外資就難以呼吸?
  
當年以「代表」工農而崛起的共產黨,執政已經半個多世紀,為什麼被憲法稱為「國家基礎」 的工人和農民,反而成了無依無靠、無聲無息,聽任有權有錢者欺凌的弱勢群體?為什麼誠實勞動和合法經營難以致富,而權錢交易卻幾乎在每一筆大交易中取代了自由競爭,在我們這個「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市場 」上蔚然成風,成了每時每刻都在重複千百萬次的典型現象?在官商勾結和暴利驅動下,環境惡化,資源破壞,子孫後代,何以生存?為什麼我們14億公民,只能束手待斃,個個無能為力?

為什麼揭露諸如此類社會陰暗面的新聞報導和藝術創作,反而被視為賣國的異端,而橫遭查禁?為什麼令馬克思痛心疾首的書報檢查制度,在我們這個共產黨領導一切的國家裡,居然成了黨的執政藝術?凡此等等,不一而足,十七大文件統統迴避,不提出,不分析,不回答。總而言之,它根本沒有回答如何使這個國家成為名符其實的共和國,沒有回答如何使公民有可能真正行使國家權力,當然也不可能回答如何在和平與民主的堅實基礎上解決海峽兩岸關係的問題,不可能回答中國在國際社會中如何成為負責任的和值得信賴的成員的問題。

難為了十七大文件的執筆者們,他們隔靴搔痒,卻在修辭上達到新水平,居然把老一套和新一套融會貫通,編織成完整的體系,開了一個有中國特色的政治術語的博覽會。各種名詞,各有用處,洋洋大觀,盡善盡美。
  
十七大作出決議,對這些文件非常滿意,表揚它回答了「 舉什麼旗、走什麼路」的問題。也許它真的舉起了一面 「 中國特色的旗」,開闢了一條 「 中國特色的路」。也許這是變幻莫測的旗,彷徨不定的路。也許它想靠苟安一時的小動作,達到永久執政的大目標。但是我非常非常擔心:恐怕所謂 「中國特色」,只不過是一黨專政的代名詞而已。毛澤東勇挑重擔的精神是可嘉的,大權獨攬的制度是違法的。我也不相信用旗用路出奇蹟的神話。何必在 「旗」 和「路」 之間迷茫?中國舉過馬克思列寧的旗,毛澤東的旗,鄧小平的旗,也舉了好幾年三個代表的旗,舉來舉去,舉出了一大堆無法解決的大問題。難道現在加上一面新旗,將來再加幾面更新的旗,就有回天之力了?我不敢輕信。
  
我認為,對一個黨來說,主動放棄獨裁,非但不可怕,而且肯定起死回生,前途無量。對共和國來說,根本不應該叫一個黨去日理萬機,為民操勞,替民舉旗,代民走路。最重要的是,每個公民,大家都有權,在法律的框架內,各說各的話,各走各的路。公民是主人。十四億有頭腦有作為的公民,有了依法揭露問題處理問題的權力,還有什麼天大的問題解決不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