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到中國大陸投資金額增加

發表:2007-10-24 11: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經濟部公布最新統計顯示,今年1至9月臺灣核准到中國大陸投資案件,比去年同期下降超過2%,不過核准投資金額增加接近2成9。專家分析,臺灣到中國大陸的投資案件,投資金額趨向大型化,反映中小企業台商在中國的生存空間減小。

根據臺灣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公布最新統計顯示,今年1至9月臺灣經核准到中國大陸投資案件共770件,比去年同期下降超過2%,不過核准投資金額超過68億5千萬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接近2成9。

中華徵信所商情發展部總編輯劉任接受記者訪問表示,投審會公布的統計顯示,臺灣到中國大陸的投資案件,投資金額趨向大型化,反映中小企業台商在中國的生存空間減小。

劉任說:「在中國大陸整個生產成本都墊高的情況之下,其實臺灣中小企業到中國大陸投資所能節省的成本有限,剩下的收入扣除成本之後是否能賺取想要的利潤有很大疑問。畢竟目前在中國大陸的競爭對手都是世界級,不是一般中小企業的加工廠到大陸設廠,繼續接單就能營運,事實上要面對的競爭更多。」

另外,國民黨副主席江丙坤最近在中國江蘇省昆山一個論壇上表示,大陸台商面臨全面性勞工短缺問題,台資企業員工每月平均工資已經超過200美元,中國大陸已經不再是廉價的加工製造基地。

江丙坤表示,中國大陸沿海地區政策由「招商引資」轉變為「挑商選資」,以及當前以中、西部及東北地區為發展重點的政策,使得大陸沿海地區傳統產業的台商生存空間愈來愈小、投資門檻愈來愈高。

大陸全國臺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會長張漢文接受記者訪問表示,近年中國大陸越來越注重環保,加上沿海地區服務業發展越來越蓬勃,製造業工廠不容易招聘工人,中小企業台商的營運面對很大挑戰。

張漢文說,大陸沿海地區的中小企業台商必須要想辦法轉型升值,提高產品的附加價值,減少人力資源運用。

張漢文續說,大陸鼓勵沿海地區的中小企業台商遷移到內陸地區的中、西部發展,但是遷移的過程面對一些難題。

張漢文說:「為了欠缺工人的問題轉移到中西部,但是沿海地區大多數企業都是從事外銷,也就是出口貿易為主,轉移到中西部的話,運輸、物流方面都是比較傷腦筋的問題,增加很大的成本。」

東莞台商協會常務副會長謝慶源接受記者訪問表示,近年大陸勞工工資不斷上漲,加上今年實施新的加工貿易政策,以及調整出口退稅等壓抑出口政策,對很多大陸中小企業台商的經營造成很大壓力。謝慶源說,很多華南地區的台商已經考慮遷移到越南等成本較低的東南亞國家經營。

謝慶源說:「深圳以及東莞確實有些企業已經慢慢出現倒閉的問題,最近一個台商虧蝕了很多錢離開大陸,這是慢慢會延伸出來的問題,台商協會已經向大陸國台辦反映。要重視這一點,如果社會成本增加那麼快,很多台商企業都會面臨到倒閉的問題。」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