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校友-王軍濤談他眼中的中共未來領袖

發表:2007-10-24 21: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昨天閉幕的中共十七大上,現任遼寧省委書記李克強當選政治局常委,成為領導核心成員之一。1978年3月,文革後恢復高考,李克強進入北京大學法學院學 習。而同年10月,王軍濤也進入了北大,兩人在學生活動中有過不少接觸。此後李克強進入團中央,併進一步成為地方大員,而王軍濤則因為六四事件而被判刑, 此後以保外就醫的名義前往美國,目前他在紐西蘭坎特伯雷大學進行研究工作。德國之聲記者石濤通過電話對王軍濤進行了採訪:

德國之聲:王軍濤先生,您首先能不能談談與李克強相識的經過,以及對他的印象呢?

王軍濤:我和李克強先生都是在1978年先後考進北大,他是法學院,我是核物理研究,因此一開始共事機會不多。後來學生會主席張煒先生搞了一個改革, 在北大引進議會系統,後來我和李克強都進入了常代會,在會議中,李克強在文科學生中是發言比較踴躍的一位,言辭犀利,思路敏銳,而我在理科學生中算是發言 比較多的。這樣我們當時就成為好朋友。我印象中,李克強算是一個思路敏銳,頭腦開闊,比較典型的一個北大學子,和現在官場上的形象是完全不一樣的。

德國之聲: 你們那一批北大學生在此後的幾次學潮中都扮演了重要角色,那麼您個人也參與了不少學生運動。李克強當時對待學生運動的態度是怎樣的呢?

王軍濤: 在我看來,當時北大的學潮有三種,一種是學生爭取自身權益,因為當時匆忙恢復高考,很多條件還不完善;第二類學潮屬於對國家政治命運的關注,比如競選 等;第三種是比較廣泛的校園文化建設,比如社團等。我印象中,李克強都參加了一些活動,而且思路開闊,也報積極支持的態度。當時北大的一般學生幹部都是支 持的。比如,我在北大歷次學生運動中都被認為是「激進派」的代表,但是我本人當時還是團中央十大主席團成員,團中央候補委員。而張煒先生被認為是 「穩健派」的代表,但其實與社會相比,我們之間的共識遠遠大於分歧。

德國之聲: 李克強已經進入中共政治局常委之列,與習近平共同成為最有希望擔當「第五代」領導人角色的人選。對此海外媒體學者有很多分析,有意見認為具有「團派」背景的李克強相對於「太子黨」習近平而言,更有可能成為「第五代領導核心」。您認為這種分析是否正確?

王軍濤: 我覺得如果沒有什麼太大的變化,李克強應該成為第五代領導核心之一,但至於說他是否成為第五代領導核心的最核心人物,還要看後來的發展,現在看安排接 班格局的話,他還是有比較大的機會。但中國官場就是這樣,當年趙紫陽、胡耀邦當時都已經在形式上成為第一把手,成了接班人,但最後還是出局;胡啟立、王兆 國也曾經領跑,但最後也出局。中國政治很難說,還有五年時間,還有可能出現一些更年輕的人,中國如果出現一些比較大的事件,或者黨內出現重大變局的話,那 局勢還會重新洗牌。

德國之聲: 無論如何,李克強還是中國未來核心領導人的重要候選人之一,對於這樣一位您的老校友,老朋友,您對他今後五年的作為有怎樣的期許呢?

王軍濤: 據我觀察,李克強身上還是保留了一些北大學子當年的風采或者說是特點。比如說心胸還是比較開闊,注重學習,同時思路還是比較敏銳。但是他還是有一些變 化,這些變化就使得我們不確定他會不會真的在歷史上有機會做什麼。另外就我所知,現在和李克強保持比較好關係的一些當年北大校友中,很多人都並不支持中國 進行以西方民主自由為目標的民主政治改革,而是採取通過擴展國家權力,縮小貧富差距,或者開展一些社會工程來解決發展中的問題。如果這樣的話,會大大延誤 中國政治改革的時間表。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