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笑:從習近平入常看江胡勝負

作者:李天笑 發表:2007-10-26 07: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各路看家公認十七大看點是最高層人事布局,而習近平入政治局常委會後的連鎖效應頃刻成為關注焦點。

習近平入常後續發酵

首先,上海重鎮出現真空,胡決不可能長期讓韓正代理主局。其次,胡正面臨從上層金人慶一線入手,還是從陳良宇案和江家父子在滬重大證據突破,從而徹底清理江曾集團的選擇。從最近海外透露的江曾10月2日利用夏季特奧在上海西郊賓館對胡的未遂暗殺看,這種迫切性實乃為江曾所逼。江在17大臨場壓陣,並強行在常委會繼續保持江曾「優勢」也使胡的「忍功」到了極限。

無論胡從中央入手還是從上海突破,習近平入常都在發酵。從上層看,江曾力薦的習在關鍵時刻站在哪一方是17大後政局變化的要點。從地方看,習近平走後,韓正只是暫時留用的。從江綿恆捲入周正毅案並有對話錄音帶的訊息看,再加上死緩劉金寶的證據再度泄出,胡從攻陷江的可能性很大。未來上海的主管對胡的布局舉足輕重。

胡不得已的交換

無論從哪一點看,讓曾慶紅下臺都是胡的主軸戲。曾與江有矛盾,但兩者在最大的血案鎮壓法輪功上是共犯,一死俱死。江繫在常委會的人馬中曾是領頭人和主帥,唯有曾能與胡叫陣。江的上策是力保曾留任。

但有兩點使曾不得不退。一是曾在搞李瑞環時自己定下的68歲限制;二是胡打出的「 差額選舉」沒唬住百姓卻嚇住了曾。曾怕霸王硬上弓觸犯眾怒反被「差調」,落得個被恥笑的結局。儘管胡對「民主是個好東西」將信將疑,胡也沒有真正實行民主的膽量,但胡清楚的知道民主對鎮住曾絕對是個好東西。就胡而言,「差額選舉」能在權鬥中起到威攝就足矣。

胡的代價巨大。一方面是習近平、周永康和賀國強入常;另一方面是賈慶林、李長春留常。江曾的下策是以主帥換次將,以數量制約胡。

胡看似順水推舟,實質將計就計

這一跤換江胡都不盡滿意。胡同意這一跤換也許是出於無奈,也許是過於柔弱。但對江曾而言,也可能低估了胡長期胯下忍辱中練出的能力,或者算漏了胡二屆執政對習、周和賀新人的相對強勢。胡看似順水推舟,實質將計就計。

表面上,雙方勢均力敵,甚至江曾人系佔微弱多數。但實質胡佔優勢。賈慶林、李長春和周永康聲名狼籍,能力弱,自顧不暇,又失去主帥,當然不是胡陰柔功夫下分化瓦解的對手。胡是老手,在最高處,又有溫和李克強輔佐,處主導優勢。而江曾人繫在血債包袱下,提心掉膽,處處被動,其中周永康和賀國強又屬新人,特別周永康公安部長被替代後,政法委實際被架空。江曾人系實質處劣勢。

最關鍵的習近平在今後五年要與李克強爭儲,習連升兩級,資歷遠遠不夠,就必須得順從胡,看胡臉色行事,表現效忠。只有胡滿意了,習才有接班可能。胡得以在習近平和李克強搞平衡,控制習近平。江曾指望習主導常委會,注定落空,胡把老毛和老蔣這一手學得青出於藍而勝於藍。平衡和控制習近平會使胡在重大決策上處有利地位。

從「上海灘重燃戰火」直指江家父子的近況看,江的最大威脅可以說來自上海。既然習近平極為「尊老」,放在上海灘替江家熄火比推到胡底下當童養媳應該對江更有利。如果上海換了個胡系的厲害角色,或江不放心的人,應該才是江的心頭大患。因此,習近平入常對胡來說是,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然而對胡而言,及時啟用主導破江的強勢人物接手上海將是個考驗。(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