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為人知:曾來清朝打工的美國總統(圖)

發表:2007-10-26 11: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學漢語


赫伯特·胡佛是美國第31任總統,但鮮為人知的是,他年輕時曾經在清朝時期來中國打工,擔任一家採礦公司的駐華首席工程師。

胡佛於1874年出生在美國愛荷華州的一個村莊內,但他卻在俄勒岡州長大。從斯坦福大學畢業後,胡佛成為一名採礦工程師。胡佛先是在澳大利亞從事採礦業,在積累了一定的技術和管理經驗後,他被一家叫畢威克·墨林的採礦公司雇佣,於1899年被派往中國擔任駐華首席工程師。

在擔任採礦工程師期間,胡佛去過中國許多地方勘探礦產。但胡佛卻在與清朝各級官員打交道時,不斷遭遇麻煩,由此他也對無能和腐敗的清政府非常失望。但沒來得及抱怨,胡佛就遇上了更大的麻煩:義和團運動。

胡佛剛到中國時,中國各地正掀起反對帝國主義掠奪和強佔中國領土的運動,而義和團正是當時的主力。從1900年6月開始,胡佛和其他數百戶外國家庭都被圍困在天津,保護他們的只有寥寥無幾的來自幾個國家的士兵。胡佛居住的房屋也燃起大火,但胡佛還比較鎮定,親自加入了救火行動。

在1900年8月,隨著國外救兵的到來,胡佛登上了一艘德國郵船前往英國避難。當義和團被徹底鎮壓後,期望捲土重來的胡佛又回到中國。令人稱奇的是,回到中國的胡佛不但將其失去的業務重新做大,還在一年之內,被提升為畢威克·墨林公司的合夥人。

庚子事變時,他在保護外國僑民和協助聯軍行動中十分活躍,得到德璀琳的賞識。隨後,二人聯手從熱河礦務督辦張翼手中秘密買下開灤煤礦。為此清政府還與之打了一場國際官司,最終還是沒有獲勝。胡佛在天津期間(1898∼1913)曾住在馬場道與重慶道交口處的一幢二層洋樓裡,即原20中附小的教學樓,現已不存。

相關介紹:

美國第31位總統(1929年3月4日--1933年3月3日)姓名:赫伯特·C。胡佛
綽號:無
出生:1874年8月10日,愛荷華州
死於:1964年10月20日,紐約
父親:傑西·克拉克·胡佛
母親:荷爾達·蘭德爾·明索恩·胡佛
夫人:盧·亨利(1875-1944),於1899年2月10日結婚
孩子:赫伯特·克拉克·胡佛(1903-69); 阿倫·亨利·胡佛(1907-93)
宗教:(基督教)公誼會(貴格會會員)
教育:畢業於斯坦福大學(1895)
職業:工程師 政黨:共和黨
其他政府位置:商務部長,1921-23(在哈丁總統下) 商務部長,1923-28(在庫利奇總統下)

總統年薪:75,000美元/年

赫伯特·克拉克·胡佛生於愛荷華州,父親為鐵匠,在胡佛6歲時死去。母親赫爾達·明索恩則在胡佛9歲時去世。孤兒胡佛和他的一個哥哥、一個妹妹先由叔叔阿倫·胡佛撫養,兩年後胡佛住在了舅舅約翰·明索恩家。胡佛畢業於斯坦福大學,作為一個採礦工程師。1897年,胡佛與羅·亨利結婚。亨利受過良好的教育,婚後成為胡佛的賢內助。他們有兩個兒子。胡佛為一家公司所僱用去了澳大利亞,次年來到中國,在一傢俬人企業公司工作,作為中國主要的工程師。他妻子在醫院內工作,曾經冒生命危險援救中國孩子。後來胡佛自己開了公司。他一生經歷的幾個階段,就其個人事業而論可稱「成功」。他發跡之快,非一般人所能比擬。到1914年,他已經擁有了400萬美元的財產。他以這些財產為後盾逐步步入政界。1921年任商業部長。1928年接受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的提名,獲勝。胡佛上臺後,正趕上世界性的經濟危機,美國經濟墜入深淵,這使他原來的希望依靠美國科學潛力來開闢一個「新時代」的願望破滅。儘管他進行了不少努力,但危機一天天加重,他苦無對策,弄得全國上下怨聲載道,局勢一發不可收拾,最後在競選連任中失敗。1932年大選中,他被民主黨的羅斯福擊敗。退休後,他著書立說,著作頗豐。

在1947年,杜魯門總統任命胡佛擔任委員會成員,選舉他為主席,改組執行部門。他在1953年被任命為艾森豪威爾總統的委託主席。在1964年10月20日,胡佛逝世於紐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