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勃得中源水君相助至滕王閣作序成名

發表:2007-10-28 22: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江南名樓--滕王閣

道德是神傳給人的做人理念和準則,德行高潔的人在任何環境中都能保持自己的操守。即使身處逆境,只要德行不改,事情也會發生轉機。唐代著名詩人王勃得中源水君相助至滕王閣作序成名的故事一直流傳至今。

王勃幼時即通貫九經,詩書滿腹,有「神童」之譽。他十四歲時從山西去看望貶到海南交趾為官的父親,路經千山萬水。當他行舟至長江馬當山下時,忽遇狂風巨浪,船將傾覆。滿船的人盡皆恐懼,惟有王勃端坐船上毫無懼色,朗朗讀書。舟人奇怪問道:「滿船之人死在須臾,為何你全無懼色?」王勃笑道:「生死在天,有何可避?大家勿慌,我當救此數人之命!」說完寫詩一首擲於水中,須臾雲收霧散,風浪俱息。其詩曰:「唐聖非狂楚,江淵異汨羅。平生仗忠節,今日任風波。」此時滿船人相賀道:「少年真是奇才,能動江神,解諸人水厄之災。」

到了馬當山,大家皆登岸。王勃看到路邊有一古廟,上書:「敕賜中源水君府行宮」,兩邊寫著:庇民兼護國,風雨應時來。王勃行至神前,焚香祝告已畢。忽然看見石磯上坐一老叟,鶴髮童顏,貌若神仙,王勃忙與老人作揖。老叟說:「你不是王勃嗎?」王勃吃驚道:「正是,您何以知之?」老叟說:「我早來聞你有救人之善念且詩作義理可觀。你何不去趕考?」王勃答道:「家窮缺乏盤費。」老叟說:「明日重九滕王閣有高會,你若赴宴作文,當名垂千古並兼得路資。」王勃說:「此處離滕王閣數百裡,明天怎能趕到?」老叟說:「我助你清風一帆,明日準到。」王勃再拜道:「敢問老丈,仙耶神耶?」老叟說:「吾即中源水君。」王勃大驚,又拜道:「勃乃三尺童稚,一介寒儒,肉眼凡夫,冒瀆尊神,請勿見罪!」 老叟令王勃上船,王勃只見祥風縹緲,眨眼如趨百裡。

王勃到達滕王閣,正是重九早上,江南名儒皆已入座,王勃坐於座末。太守閻公說:「今求大才作《滕王閣記》,刻石為碑,留萬世佳名。」原來閻公認為其女婿吳子章才高過人,準備為其揚名。賓客們知他意圖,就假裝謙虛的推卻,王勃不知就里,提筆寫起來。大家見王勃面生且又年幼,運筆如風,非常吃驚。閻公令下屬:「觀其所作,可來報知。」當聽到「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時,閻公讚道:「此子落筆若有神助,真天才也!」當大家聽到:「天高地迥,覺宇宙之無窮;興盡悲來,識盈虛之有數」,「所賴君子安貧,達人知命。老當益壯,寧移白首之心?窮且益堅,不墜青雲之志」,無不拍案叫絕。

王勃將文稿呈上閻公並請大家賜教,諸儒不敢擬議一字。這時吳子章高聲說:「三尺童稚將先儒遺文偽言自己新作,瞞昧左右!」王勃聞言大驚。閻公問:「何以知之?」吳子章說:「恐諸儒不信,我試念一遍。」當下從頭至尾誦一遍,無一差錯,眾人皆疑。王勃聽後說:「觀公之記問,不讓楊修之學,張松之一覽。但你知道文後有詩嗎?」吳子章說:「無詩。」王勃拂紙如飛,寫詩道:「……閑雲潭影日悠悠,物換星移幾度秋。閣中帝子今何在?檻外長江空自流!」吳子章非常慚愧。王勃說:「公之記性確實非凡。」兩人都笑起來。眾賓都向閻公說:「王子之作性,令婿之記性,皆天下罕有,真可謂雙璧矣!」眾人盡歡,閻公令人將王勃《滕王閣序》刻於碑上並賜金帛約千金,送其至馬當山下。

王勃攜金帛至廟中,陳於中源水君之前,叩頭稱謝。步出南門,想買牲牢酒禮敬獻。忽然祥雲瑞靄,籠罩廟堂,見一老人坐在石磯上,正是中源水君。王勃向前拜謝道:「前得蒙上聖助一帆之風,使我作文成功。我看殿上金錢堆積,想著備牲牢酒禮至廟下,拜謝尊神。」老人聽了笑著說:「吾豈可以一帆風,而受子之禮獻乎!況吾水府以好生為德,殺生以祀,吾不敢享也,更不必費子措置。你適才所言殿上之錢,那些竟是貪利酷求之人,害物私心之輩,損人益己,克眾成家。偶一過此,妄求非福,神不危而心自危之,所以求獻於廟。此乃枉物,譬如吾之贓矣,焉敢用哉!望你不負平生所學,為國為民,力行善事,福德自然相隨!」王勃再拜受教,老叟即化清風而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