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後臉紅是好是壞?

作者:林弘諭 發表:2007-10-29 00: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朋友喝一兩杯酒,臉色馬上漲紅。一些人三兩瓶啤酒下肚,臉色沒變,有些則發白。這「一紅一白」的臉色,是顯示健康好,還是不好的信號?

有些人選擇一早起來就空腹喝酒,這樣做,ok嗎?酩酊大醉後,有人喝茶解酒,能起什麼效用?

誤區 1

喝酒臉紅才好?

我們常聽人說:酒量好的人喝了酒,臉色紅潤,這是好現象。一個人喝酒後如果臉色紅潤,意味著這個人體內的酶不足夠去分解酒精。

喝酒臉色是因皮下暫時性血管擴張所致,這些人體內有高效的乙醇脫氫酶,能迅速將血液中的酒精轉化成乙醛,而乙醛具有讓毛細血管擴張的功能,會引起臉色泛紅現象。

中西醫結合醫生孫勇平說:「有些人天生體內的酶少,喝酒後酒精會使血管擴張,造成臉紅。一些天生體內酶多而不常喝酒的人,即使多喝兩杯,很快地能把酒精加以新陳代謝,也不會出現滿臉通紅的樣子。酶少的人可以通過長期喝酒來增加體內的酶,喝酒時就不會再臉紅。」

除乙醇脫氫酶外,人體內還有一種叫做乙醛脫氫酶的物質,喝酒臉紅的人只有前一個酶而沒有後一個酶,導致乙醛在體內迅速累積而遲遲不能代謝,所以臉紅的時間會比較久。與酒後「面不改色」的人相比,乙醛在這種人體內停留時間較久,毒性作用更大。不過,一般來說,過了1—2個小時後,紅色就會漸漸褪去,這是因為肝臟中的細胞色素P450會慢慢將乙醛轉化成乙酸,乙酸進入循環系統後會被代謝掉。

朋友喝一兩杯酒,臉色馬上漲紅。一些人三兩瓶啤酒下肚,臉色沒變,有些則發白。這「一紅一白」的臉色,是顯示健康好,還是不好的信號?

喝酒臉紅,怎麼辦?中醫師陳美娥建議喝點甜食或蛋白類食物解酒毒,這些食品能增加血糖濃度,緩解酒精對人體的損害。

另外,美國國家頭痛研究基金會的研究人員曾指出,蜂蜜中含有一種特殊的果糖,可促進酒精的分解與吸收,減輕頭痛症狀。酒後及時喝果汁或糖水,也可對肝臟起到保護作用。

世界衛生組織的一份最新報告報導說,酒後臉色容易變紅的人如果經常喝酒,罹患食道癌的機率可能遠遠大於那些飲酒後面不改色的人。世衛組織20年前認定飲酒和癌症之間的關係時,僅明確指出食道癌和肝癌可由酒精引起,而最近重新評估後發表的報告指出,乳腺癌和大腸癌與酒精之間也「存在因果關係」。

專家對2500名酒量小而每天又要喝一點酒的人進行調查,發現缺少乙醛脫氫酶者,患癌比率比一般人高出10倍以上,其中患食道癌的為12.5倍,口腔咽喉的為11.1倍。

誤區 2

早上空腹喝酒沒問題?

早上到熟食中心吃早餐,經常看到一些阿伯喝著冷啤酒,有些不配任何食物,空腹喝。

孫勇平醫生指出,臨床經驗顯示,早上喝酒的人,多數是酗酒者,他們一早喝酒,以紓緩酒精脫癮所引起的手顫、出汗現象。空腹喝酒也容易醉。

陳美娥醫師打趣說:「他們是在喝悶酒啦!啤酒不是營養品,一早起身,應該是吸收養分的時候,喝啤酒只會傷脾胃,造成腸胃不適。」

資料顯示,一罐330毫升的啤酒包含的熱能,相等於2片麵包的能量。如果空腹喝啤酒,啤酒中的微酸性會刺激腸胃消化作用。早上空腹喝啤酒,有胃病者更吃不消,會導致胃病發作。

另一方面,喝酒時間最好選在晚上,因為人體肝臟中乙醇脫氫酶的活性有時間規律,中午活性降低,晚上活性增加。中午喝酒,乙醇不容易被代謝排掉,比晚上容易醉,對身體的傷害也較大。

誤區 3

喝酒後用茶解酒?

中醫師曾慶亮說,喝茶不能解酒,這方法不可取,因為茶葉中的茶鹼有利尿作用,酒精轉化為乙醛後還來不及再分解,便從腎臟排出,會使腎臟受到乙醛刺激,從而影響腎功能。

他說:「喝茶會削弱胃酸,使人更不舒服。啤酒利尿,傷精傷陰,喝洋參茶會好一些,它補氣養陰,生津止渴,同時具有醒腦作用。」

来源:聯合早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