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裙史:中國男人穿裙子比女人還早(圖)

發表:2007-10-30 12: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蘇格蘭人視蘇格蘭短裙為「正裝」,在婚禮或者其他較為正式的場合才穿。直到現在,蘇格蘭的軍隊還把蘇格蘭短裙當成制服。黑色的呢子上裝,白色的襯衫,花格呢裙,羊毛襪,再配上同樣花型的格呢披肩和有獸皮裝飾的繫於腰間的酒壺,一個標準的蘇格蘭男子的形象就躍然眼前。

裙子是現代生活中最吸引人的服飾之一。酷熱的夏日裡,在街上放眼望去,能欣賞到女人們或長或短、或垂或飄的裙裝,女人穿上裙子看起來總是風情萬種、嫵媚迷人。男人穿上裙子會是個什麼樣?男人有穿裙子的權利嗎?

中國:男人穿裙子比女人還早

在中國,根據記載,早在商代,男性就開始穿裙子,而女性直到漢朝才形成穿裙子的習慣。

商代的服飾,主要是上身穿「衣」,衣領開向右邊,衣長到膝蓋;下身穿「裳」,裳長到足踝,在腰部束一條寬邊的腰帶,腹前加了一條上窄下寬、像斧子形狀的裝飾物「齻」,用來遮蔽膝蓋,所以又叫「蔽膝」。

到了很講究雅緻和禮儀的周代,開始把下裳的兩片布合成一個圓筒,類似現在的裙子,比商代的裳更雅觀,就是騎馬不很方便。

春秋戰國時期,上衣和下裳乾脆合在一起,從上下兩截單獨穿的衣和裳,變成了上下一體,走了簡潔的路子,二合一——把三角形的布在身後展開,布的右下角繞過雙腿,從雙腿前包到身子左側,之後把布的左下角按照同樣的方式裹到身子右側,再用腰帶束住,這就是風靡戰國時代的「深衣」。看起來頗有點兒連衣裙的味道。

上面提到的上衣下裳和「深衣」,多用於禮服,也就是說,在某些特別的場合,人們必須穿裙子才不失禮。


英國:蘇格蘭短裙等於一部英國史

還記得吧,今年4月,英國的查爾斯王子穿著傳統的蘇格蘭短裙,一臉幸福地拉著卡米拉的手,在眾人面前亮相。

蘇格蘭人視蘇格蘭短裙為「正裝」,在婚禮或者其他較為正式的場合才穿。直到現在,蘇格蘭的軍隊還把蘇格蘭短裙當成制服。黑色的呢子上裝,白色的襯衫,花格呢裙,羊毛襪,再配上同樣花型的格呢披肩和有獸皮裝飾的繫於腰間的酒壺,一個標準的蘇格蘭男子的形象就躍然眼前。

在英語中,蘇格蘭短裙被稱為「kilt」,這是地道的蘇格蘭語。關於此短裙的起源,英格蘭人和蘇格蘭人一直有爭論。有一種說法是:一個名叫湯姆·羅琳遜的英格蘭人最早倡導穿蘇格蘭短裙。據記載,1715年,英國政府採取開放政策,允許英格蘭、蘇格蘭兩地的人們互通貿易,湯姆·羅琳遜便是從中受益、北上淘金的商人之一。他在蘇格蘭北部開了家木炭畫加工廠,蘇格蘭短裙就是他在工人中推廣的工作服。傳統的蘇格蘭服飾「kilt」,原本包括寬大的披肩,披肩和短裙連成一體,在砍樹時很不方便,湯姆·羅琳遜便向裁縫提出,將「kilt」一剪為二,蘇格蘭短裙由此誕生。

但是,也有記載表明,早在1624年,蘇格蘭軍隊就將蘇格蘭短裙作為軍隊的制服了。

「穿蘇格蘭短裙不穿內褲」的說法也一直在流傳。一種解釋是:只有在跳舞的時候才需要穿內褲;如果穿有襯裡的蘇格蘭裙,內褲似乎就成了累贅;穿沒有襯裡的毛料蘇格蘭裙,內褲就不可缺少;是否需要穿內褲取決於天氣、個人習慣以及要出席的場合等。

另一種解釋是個典故。據說,300年前,在蘇格蘭高地的一次保衛戰中,蘇格蘭部隊的一個軍官突然下令,讓士兵脫掉蘇格蘭短裙和內褲,只穿著襯衫向對方進攻。對方的士兵見此情況,以為他們的敵人都瘋了,便調頭而逃。從此,「穿蘇格蘭短裙不穿內褲」的說法便傳開了。

講完了裙子裡面的奧秘,還要提一下蘇格蘭短裙上的格子,素有一「格」一階級的說法,說「蘇格蘭短裙等於一部大英帝國的歷史」,真的一點兒也不誇張。據說,英國蘇格蘭格子註冊協會記載著幾百種不同的格子圖案,有些以姓氏命名,代表著不同的蘇格蘭家族。黑灰格被稱為「政府格」。也有特別為皇室成員定制的格子圖案,貴族的身份高貴,他們穿著的格子圖案也被稱為「貴族格」。在17世紀和18世紀,蘇格蘭高原部落之間的戰爭終年不休,戰場上的男人們便以所穿的格子圖案來辨認敵我,有點兒像現在的「軍服」。

下次如果有機會,我們應該仔細欣賞一下查爾斯王子身上的短裙。

斐濟:男人穿裙子女人穿褲子

對很多中國人來說,斐濟是一個遙遠而陌生的地方。斐濟位於西南太平洋的中心,地跨東、西兩個半球,180度經線貫穿其中,因而成為世界上既是最東又是最西的國家,全年平均氣溫為22攝氏度至30攝氏度。

在斐濟國內,我們可以欣賞到男人穿裙子的「風景」。斐濟人的服飾別具特色,在城市的大街上和酒店的海灘上,到處可以看到身穿大花襯衣和齊膝的毛料裙子的男人。這種裙子是當地男人的家居服,被稱為「solo」。此外,在蘇瓦島上,還可以看到高大威猛的男警察們穿著「solo」在大街上指揮交通的颯爽英姿。那種裙邊剪成三角形的裙子,充滿了南太平洋島國的原始美感。而奇怪的是,女警察們卻穿著褲裝,遠沒有男警察們那樣「嫵媚」。

斐濟人有戴花的習慣,所以你經常可以欣賞到頭戴鮮花、身穿裙子的「驚艷」男人。

還有哪些男人穿裙子

古埃及的男人也穿裙裝。埃及是個比較熱的地方,人們的衣著比較簡單,用亞麻纖維織布,做成衣服。一般,男人們只穿一件白色短裙,腰部以上不穿衣服。在比較正式的場合,他們會加上一件外套。這樣的服飾,自國王以至於百姓都相去不遠。有地位的男子有時還會化妝、畫上眼線,戴假髮。

仔細算來,世界上穿裙裝的男子不在少數:印度南部的圖塔人男子系圍裙,北美洲的易洛魁人男子穿鹿皮短裙,霍比人男子穿白棉布短裙,泰國泰族男子穿統裙,等等。中國少數民族中也有部分地區的傣族男子穿裙子,在上海的松江、青浦等地也曾有男人穿的裙裝出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