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滋補中藥(二)

作者:穹埃 發表:2007-10-30 2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潤秋燥藥之一:天冬。
天冬的簡介

天冬,為百合科多年生攀援草本植物天門冬Asparagus cochinchinensis(Lour)‧Merr的塊根。天冬生於山野,亦栽培於庭園。分布我國中部、西北、長江流域及南方各地,主產於貴州、四川、廣西等地。莖細,有縱槽紋。葉狀枝2∼3枚簇生葉腋,線形,扁平,長1∼3cm,寬1mm左右,葉退化為鱗片,主莖上的鱗狀葉常變為下彎的短刺。花1∼3朵簇生葉腋,黃白色或白色;花被片6;雌蕊1,子房3室。漿果球形,熟時紅色。花期5月。秋、冬二季採挖,洗淨,除去莖基和鬚根,置沸水中煮或蒸至透心,趁熱除去外皮、洗淨、乾燥。塊根長圓紡錘形,長6∼20cm,中部直徑0.5∼2cm。表面黃白色或淺黃棕色,呈油潤半透明狀。乾透者質堅硬而脆,未乾透者質柔軟,有黏性,斷面蠟質様。味甘、微苦、性寒。

天冬的藥效

功能主治養陰生津,潤肺清心。用於肺燥乾咳、虛勞咳嗽、津傷口渴、心煩失眠、內熱消渴、腸燥便秘、白喉。《藥性論》:「肺氣咳逆,喘息促急,肺痿生癰吐膿,除熱,通腎氣,止消渴。」《本草匯言》:「天門冬,潤燥滋陰,降火清肺之藥也。統理肺、腎火燥為病。如肺熱葉焦,發為痿、癰,吐血咳嗽,煩渴傳為腎消,骨蒸熱勞諸證,在所必需者也。」
天冬紫菀酒

材料:
天門冬200g、紫菀10g、飴糖10g、白酒1,000ml。
作法:
1.將藥洗淨搗碎,裝入紗布袋內,與飴糖一起放入淨器中。
2.再倒入白酒浸泡,密封。
3.7∼10天後開啟,去掉藥袋、過濾,裝瓶備用。
使用方法:每次10∼30ml,每日2次。
功用:潤肺止咳,主治肺痿咳嗽、吐涎沫,心中溫溫、咽燥而不渴者。(方劑來源為《肘後備急方》)。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