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北京將讓趙紫陽的舊部閻明復掌海協會

發表:2007-10-31 05: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英文「南華早報」今天引述消息人土報導,中國高層有意任命前領導人趙紫陽的舊部閻明復擔任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

閻明復曾擔任中共統戰部部長及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於一九八九年「六四」事件後被免去書記職務,據說是因為他在民運期間表態同情學生所致。

報導指出,七十六歲的閻明復可能同意出山,接替二零零五年底去世的汪道涵主持對臺的談判工作。汪道涵在一九九一年接任海協會長時也已是七十六歲高齡,隔年兩岸代表即在新加坡舉行第一次會談(辜汪會談)。

閻明復被視為中共前領導人趙紫陽的舊部;二零零五年趙紫陽辭世時,他出席了葬禮。

據稱,閻明復的父親是中共統戰部首任部長閻寶航。由於閻寶航曾擔任中國國民黨的高官,因此他的家族與前國民黨官員有密切聯繫。

閻明復於一九三一年在遼寧省出生,哈爾濱外國語專科學校畢業,一九六七年加入中國共產黨,一九七六年中國文化大革命期間被批鬥入獄。

他在一九八五到九零年間出任中共中央統戰部長,一九八八到九零年擔任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國全國政協副主席,一九八九年被免去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職務及所有公職。一九九三年,中共讓閻明復「部分復出」,擔任民政部副部長。

南華早報引述不具名的觀察家說,閻明復被點名出任海協會長這種「聲望祟隆」的位置,象徵中共當局將讓這位著名的自由派人士「全面復出」。

另據英國廣播公司中文網報導,閻明復下臺前曾與現任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有密切合作。一九八九年一月,溫家寶和閻明復分乘兩架直升機帶領醫療隊伍從西藏拉薩到日喀則搶救病危的班禪喇嘛。

此外,閻明復也是促成現任中國國家主席、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在一九八八年出任中共西藏黨總書記的核心人物。

報導說這些因素讓閻明復成為「胡溫」領導班子下取代汪道涵的最佳人選。

報導形容這次對閻明復的任命不止是胡錦濤的領導班子試圖重開對臺談判,也是要完成讓閻明復重返權力核心的過程。

觀察家認為,讓閻明復重返權力核心也可以視為「胡溫」領導層向天安門民運的參與者發出尋求和解的隱約訊息。

胡錦濤在剛結束的中共第十七次全國代表大會政治報告中提出與臺灣「在一個中國原則的基礎上,協商正式結束兩岸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定,構建兩岸和平發展框架,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局面。」

但是報導分析,海峽兩岸當局透過海協會與臺灣的海峽交流基金會進行對話的機制是否將會恢復仍是未知之數。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