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找到爆亮百萬倍彗星的尾巴(圖)

發表:2007-10-31 13: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0月26日,加拿大天文學家用拍攝的近紅外波段的照片,顯示出霍爾姆斯彗星黯淡的尾巴。最近這顆彗星突然爆發,增亮百萬倍。


10月28日英國新漢普郡出現的霍姆斯彗星

據國外媒體報導,一顆名為「霍爾姆斯」(Holmes)的彗星近日突然爆發,亮度增加了近百萬倍,令全世界的天文愛好者大呼過癮。但這次百年不遇的彗星大爆發也存在令人失望的一面:即不見彗尾蹤影。

「霍爾姆斯」彗星上週突然變亮,這顆彗星以往肉眼根本看不見,但驟然變亮之後,抬頭用肉眼就能看見了,同時它令天空中一些明亮的星星 「黯然失色」。遺憾的是,「霍爾姆斯」彗星沒有留下彗尾,通過望遠鏡,我們只能看到它僅留下一個模糊的「網球」。彗尾即彗星噴射的發光氣體和塵埃流。

天文學家如今宣稱,他們發現了「霍爾姆斯」彗星彗尾的蹤跡!但是,單憑肉眼,你是看不到的。據他們最新公布的使用近紅外探測器拍攝的新照片顯示,一個尾巴狀的小物體緊挨著彗核。這幅照片是研究生桑迪-布查德及助手伯納德-馬倫法特使用加拿大魁北克省南部莫干迪克峰天文臺的里奇-克雷季昂望遠鏡,於10月26日在黎明前幾小時拍攝到的。

隨後,蒙特利爾大學及魁北克天體物理學研究中心(CRAQ)的天文學家皮埃爾-巴斯蒂安和萊納-多尤對照片進行了初步分析,結果發現了一個明亮、拉長的物體。同天文學家預料的一樣,這個物體的方向確實遠離太陽。彗尾是在陽光對彗星頂端物質進行無情擠壓的壓力下形成的。這種物質周圍包裹著固體彗核,由氣體、塵埃和冰粒組成,通常被太陽推遠,進而形成彗尾。

天文學家目前尚不清楚「霍爾姆斯」彗星爆發的原因。他們一個多世紀前都知道「霍爾姆斯」彗星的存在,但這顆彗星數十年來一直相當沉默,只有通過大口徑望遠鏡才能看到。沒料到,不爆發則已,一爆發便一鳴驚人,讓科學家不得不對「霍爾姆斯」彗星刮目相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