喉嚨痛,不可輕忽的「小毛病」

發表:2007-10-31 20: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感冒喉嚨痛是每個人都會有的經驗,是再普通不過的症狀了,許多人根本不以為意,的確,絕大部分人的喉嚨痛都是感冒或扁桃腺炎等小毛病。但是如果您的喉嚨痛特別厲害,嚴重到發燒而且吞嚥有困難,或者時間特別久,持續超過兩三個星期以上,那狀況往往不會只是單純感冒或是扁桃腺發炎而已,可能是某些嚴重疾病的徵兆,這時就得提高警覺。以下就是一些較少見,會引起的各種喉嚨痛的疾病。
1. 扁桃周圍炎或膿瘍
這是由於細菌感染,在扁桃腺上緣形成蜂窩組織炎或膿瘍,病人往往會有發燒、單側喉嚨疼痛、吞嚥困難、白血球數目升高等急性感染的現象,嚴重的會往深部擴散,演變成深頸部感染,這時候頸部也會出現明顯的腫脹與疼痛。治療一般需要住院,若只是蜂窩組織炎,使用靜脈注射抗生素即可,但若有膿瘍或深頸部感染時,則必須以針將膿抽掉或切開引流排膿後,再佐以合適的抗生素靜脈注射。
2. 急性會厭軟骨炎
會厭軟骨位於喉部的入口,在我們吞嚥時會暫時蓋住喉部,讓食物很平順地滑入食道內。當會厭軟骨發炎時,會造成喉嚨劇烈疼痛,尤其在吞嚥時更是痛苦萬分,連口水都無法自然吞入食道,若腫脹得更厲害,甚至會造成呼吸道的阻塞而危及生命。急性會厭軟骨炎多半來勢洶洶,常常才半天的功夫就足以讓凶猛的老虎成為病貓,若發生在兒童身上,因為他們的呼吸道比大人還小,更容易有呼吸困難的現象,非常危險。這種病的治療必須住院施打抗生素,有時甚至要送到加護病房照顧才安全。
3. 惡性腫瘤
這是引起喉嚨痛最可怕的疾病之一,對於有抽煙、喝酒、嚼檳榔的人而言,若發生長期的咽喉疼痛一定要特別小心,因為下嚥部與口咽部的惡性腫瘤常造成慢性疼痛的症狀,這類的疼痛不是吃吃一般消炎鎮痛的藥物就會好。其診斷必須使用檢查咽喉的專用小反射鏡,或是軟式纖維內視鏡仔細觀察,再加上切片檢查的確認。有時這類的病人由於診斷結果令他們震驚,因而出現無法面對現實的心理障礙,例如有病人會堅持他的疼痛是魚刺造成,因此到處逛醫生,或是去求神問佛,使用各種非正統的療法,延誤了正確治療的黃金時間,非常令人惋惜。
4. 口腔念珠菌症
念珠菌在我們四周生活環境中就很多,對免疫功能正常的一般人而言,並不會造成感染,但是部分免疫功能較差的人,例如糖尿病、癌症、長期服用類固醇者、老年人、幼兒或愛滋病患,就有可能感染口腔念珠菌。這些病人若是沒有正確診斷,常常會多吃許多不必要的抗生素與止痛藥。念珠菌感染時會在口腔內形成多處白色班塊,一般需要使用抗黴菌藥物局部塗抹或是含於口中,幾天就可以清除念珠菌的感染。由於這種疾病多半發生在免疫功能較差的病人身上,若是在原本應該免疫功能健全的人身上出現,就必須提高警覺,找出上述可能造成免疫力變差的原因。
5. 心肌缺氧
這是眾多咽喉疼痛的原因之中,相當嚴重但卻也容易被醫療人員忽略的的疾病。心肌缺氧時多半以胸痛、胸悶來表現,但是少數病人疼痛的區域會出現在頸部或喉嚨,這時就是在考驗醫師的警覺心夠不夠了!這樣的病人咽喉檢查並無異狀,詳細詢問病史多半會發現病人有高血壓、糖尿病等容易影響血液循環的疾病,若是再加上喉嚨疼痛每次都出現在爬樓梯、走路等運動時,那心肌缺氧的可能性就相當高了。
6. 莖突鈣化過長
莖突是一根位於耳朵下方的骨頭,它經由一條韌帶和頸部的舌骨連接。有些人這一條韌帶會鈣化變硬,好像喉嚨長了「骨刺」一樣,對周圍的神經血管或軟組織造成刺激,因而出現喉嚨或頸部疼痛的症狀,診斷時可以照X光看看莖突鈣化的長度來判斷。這種毛病可先考慮口服藥物治療,若藥物治療效果不佳,手術將鈣化過長的莖突剪短,多半可以徹底解決擾人的咽喉疼痛。
7. 其它
還有一些毛病會引起輕重不等的咽喉疼痛,例如聲帶濫用、舌咽神經痛、鵝口瘡、腸病毒感染、自體免疫毛病等等,也需要專業醫師的診斷與治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