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地未獲賠償 潮汕村民護地抗暴

發表:2007-10-31 23: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週日(28日),廣東省潮州饒平縣所城鎮龍灣村再次爆發大規模村民維權護地活動。當地政府因不顧村民反對,再次架設輸電纜的工程,約有2千村民前往施工現場抗議。另外,有一百多名廣東汕尾東洲村民遊行,抗議當地政府又要強行在強征的農地上建發電廠。

龍灣村因土地徵收問題及村官貪污問題,村民長期上訪維權未果,卻遭到鎮政府的暴力鎮壓,多次發生流血事件。逼於無奈,村民從去年開始,在華豐造氣廠附近搭棚堵路維權至今。
未賠一分錢 村民搭棚堵路

一位村民說:「那天他們分兩個地方施工,派出所來了一輛車,但車牌用東西擋住,有十多個警察帶一些工人再挖。見村民來了,那些人就跑了。像上次一樣,兩千多村民自髮帶著鋤頭,把他們挖的坑都填平。有警察拍攝村民填坑的照片。」

村民表示,當局沒有經過村民同意,也沒有征地和租地手續,就強行開工。建電塔的工程都由幾個村幹部承包了,就給這些幹部承包費。農民一分錢都沒有。

村書記賣土地砍防風林

龍灣村有7千多名村民,3千多畝耕地,自村委書記吳國武1997年上任以來,村務和財務都沒有公開,耕地、山地等集體財產被大量出賣;他更私砍防風林做鮑魚場,私挖山地出賣土石方,導致村民生活陷入困境。

龍灣村東邊原有數公里長防風林帶,是保護村民免遭沙塵污染之用。而吳國武下令砍伐防風林達8百餘畝,然後將土地租給商人建造鮑魚場,導致海水入侵,其餘未被砍伐的防風林逐漸枯死,臨近的近千畝耕地也因鹽鹼化而無法耕作。

一位村民表示,有官員來找村民,要村民配合,支持政府,但一點也沒有幫村民解決問題的誠意。

輪流靜坐維權逾九個月

現在,龍灣村每天都有上百名村民自發在華豐造氣廠附近維權靜坐,至今已經有9個多月,但當地政府還沒有任何妥善解決方法。

村裡一直播放村民自製的廣播,呼籲村民依法維權,要懂法、守法,請政府來解決問題。村民表示,該賠多少就多少,說再多漂亮的話有什麼用,農民很苦、很冤,農民未來生活怎麼辦?誰來管?

據悉,廣東潮州大唐三百門電廠投資2百億元人民幣,是潮州市最大的投資專案,也是國家重點工程。發電廠的輸電線路建設,佔用了龍灣村大量良田,卻沒有給村民合理的補償。

據中共官方媒體報導,各方政府從農民手中非法徵用土地的情況惡化,非法征地的案件去年上升了17.3%。同時,非法徵用土地是導致中國各地時有發生的抗議與維權的主因之一。

逾百農民遊行反建電廠

另外,據廣東汕尾市東洲村民表示,本週二(30日),有一百多名農民遊行,抗議當地政府又要強行在強征的農地上建發電廠。這幾天,汕尾的大小官員在電廠內開會,討論輸送電塔工程問題。現在村委們到每家強硬發錢,每人發人民幣250元,但都被村民趕走。

有村民說,只要村民拿了這些錢,就表示政府已幫助村民解決所有問題了,村民當然不會去接這些錢。

05年5月,廣東汕尾東洲村民,因政府興建大型發電廠,強征農民土地,村民沒有得到政府合理賠償,於是自發輪流駐守在汕尾電廠門外持續維權抗爭,盼政府妥善安排村民以後的生計問題。05年12月6日,汕尾政府派出大批軍警掃射村民,造成村民死傷慘重。

来源:大紀元記者古清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