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將使用加註指紋信息的護照(多圖)

發表:2007-11-01 04: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想出門旅遊先按個手印

從今年11月1日開始,申請德國護照的公民都必須在辦理護照的時候留下左右兩手食指的指紋。指紋記錄將以晶元的形式存儲在護照內。這也成為繼照片之後護照上第二項生物特徵識別信息。給護照加註指紋信息的做法在法律上已經獲得通過,但是一些專家和民眾卻表示不滿。他們擔心今後的要求會變得越來越多。

雖然用電子閱讀器記錄兩個食指指紋信息的過程總共只有兩分鐘,但還是難免讓人將其同犯罪份子在警察局按手印留檔案的情景聯繫起來。今後誰想去歐洲以外旅行,就免不了要辦這套手續。但是,有什麼理由一定要為護照加註指紋信息嗎?

石勒蘇益格-荷爾斯泰因州信息保護專員維希特(Thilo Weichert)介紹說:「聯邦政府認為,這樣做可以提高護照的防偽性能。但這個理由根本不成立,世界上還沒有哪個國家的護照的防偽性像德國護照這樣高。」

還有一些專家認為,越是這樣做才越會降低信息的安全性。負責研究填補電子時代安全漏洞的混沌計算機俱樂部(Chaos Computer Club)發言人羅森戈爾特(Frank Rosengart)說:「指紋很容易就被複製、造假。我們已經演示過很多次,用一點點木材粘合膠和一個數碼相機就可以輕而易舉地做成一個新的指紋印。」

維希特也認為用數字方式作假是個很棘手的問題。他表示,今後如果去海外旅行,住店的時候將護照交給前臺,就很難保證護照裡的信息不被讀取並複製。維希特說:「在一些國家竊取個人身份的技術越來越先進,根據我的判斷,這種可讀護照將會增加在德國的危險性。」

指紋信息可以通過閱讀器在護照持有者沒有任何察覺的情況下被閱讀、存儲並複製。聯邦刑事警察局負責人茨爾克(Joerg Zierke)之前曾在媒體面前表示,今後他攜帶護照出行的時候會給護照外面套一個金屬套。

但是不僅是加大防偽安全性的理由缺乏說服力,維希特認為聯邦政府推行新版護照的其它理由也站不住腳。「‘反恐’是另一個理由。但是我不明白,怎樣能通過這樣一本護照就可以預先防止恐怖份子襲擊了呢?而且其實涉及到的只是普通的德國人,他們跟恐怖主義沒一點關係。而真正的恐怖份子卻抓不到。」

對於那些品行端正的公民來說,他們將面對的即是:雖然德國的中央指紋信息數據都是保密的,但是不能排除一個流氓國家記錄存儲入境旅客信息的可能性。美國也可以用這種方式掌握大量入境者的信息,而入境者們根本不知道自己的信息將被如何處理。這當然也不是德國聯邦政府的目的。維希特說:「還有一個在公開場合沒有過多提到的理由。這就是將使用身份自動識別系統。採用這種帶有生物標識的護照,以後在沒有海關檢查人員或者警察的情況下,也可以對入境者身份進行核查。這才是使用這種護照的目的。」

電子入關檢查裝置

維希特認為數據閱讀器使用量越大,由電子信息造成的將護照持有者分類或者對他們進行歧視的風險性也會加大。混沌計算機俱樂部預測,老年人或者是長期從事手工勞動的人今後在邊檢的時候可能需要等待更長的時間。因為他們的指紋變得不清楚,對閱讀器來說很難識別。

並不是每個德國公民都必須使用帶有生物信息的護照,外交官們就不需要。維希特說:「英國下院的議員們也說過,他們不希望下院安裝生物識別進門系統,因為這樣做的風險性太大。如果恐怖份子們複製了議員們的指紋就可以進入下院了。這些要讓普通國民使用生物識別系統的政治家自己也知道這樣做的風險性有多大。」

德國上屆政府曾在歐盟部長會議上發動推廣護照加註指紋,並要求將其作為一項方針準則確定下來。德國現在是歐洲範圍內第一個在使用電子照片之後又對護照加註指紋的國家。有些人提出,面對這麼多問題,加註指紋的要求是不是有一天會被取消。混沌計算機俱樂部發言人認為這種想法不太現實:「如果想重新取消這個規定就必須讓整體環境氣候都發生改變。這就要求全世界範圍內的政治環境得到改善,以信賴替代懷疑和安全需要。」 石勒蘇益格-荷爾斯泰因州信息保護專員維希特卻有不同看法:「我注意到,即便是在美國對這個系統的懷疑也越來越多。再加上國際和國內的討論,可能有一天會出現這樣的看法,不單純是出於信息保護的需要,同時也出於安全的利益,我們不再需要使用這樣的護照。」

可是到那一天出現前,德國的官員們都會說:「把手指頭伸過來!」第一本帶有指紋信息的護照將於2008年開始使用。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