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定山寺發現神秘塔下地宮(組圖)

發表:2007-11-01 09: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南京定山寺經過2個多月考古發掘,日前發現一座北宋年間的塔基,並挖掘了塔下的地宮。

南京定山寺經過2個多月考古發掘,日前發現一座北宋年間的塔基,並挖掘了塔下的地宮。但令人遺憾的是,地宮內曾遭遇古代賊人的偷竊,在內的珍寶均已不見。

據《現代快報》報導,定山寺位於南京珍珠泉附近,是達摩祖師曾駐錫過的寺院,因此,有關它的考古進展備受人們關注。經過兩個多月的考古發掘,南京市博物館的考古專家們在一大塊面積的探方中發現了一座北宋年間的塔基,並挖掘了塔下的地宮。

定山寺的整個塔基呈八邊形,邊長2.5米,內沿的對邊長度為7米,牆厚約50∼60厘米,至於塔的高度和層數,專家說,由於定山寺經過多次毀建,資料無從查找,他們暫時也不知道具體高度。

不過,東南大學古建築專家潘谷西推測:參考牛首山的明代塔和相關資料,可以大致推算出定山塔高大約為40米,可能是7層。

八角形塔基的中心有一個類似「中國結」的核心層,那就是最神秘的地宮了。它的四周用青磚砌成,最中間是一個帶有凹槽的石座,呈正方形,外側邊長有30厘米左右,內側邊長為20厘米左右,整個地宮達80厘米深。

地宮,寺廟最神聖也是最神秘的所在,為埋藏「舍利」往往伴隨著大量珍貴的供奉品,因此是人們眼中的藏寶洞。不過,定山寺的地宮內卻已是空空如也,沒發現什麼寶藏,只留給人們無限的遐想。

專家表示,發現地宮的時候,裡面還有一些殘留的鐵片,疑是鐵函,別的沒發現任何東西。但這座古塔在古代就被擾動過,估計鐵函裡的東西早就被盜了。

鐵函的用處為何?南京大學歷史系教授賀雲翱介紹說,鐵函是用來放置「舍利棺」的一種容器,但鐵容易被腐蝕,不利於保存舍利,因此石函用得比較多。按照佛教傳統,一般會在石函和鐵函內部或周圍放置一些佛家的經文,佛教故事圖像,金棺銀槨和舍利,還會有一些銅錢。

現場專家說,地宮內出土了北宋時期咸平、景德、大觀年間的銅錢,以此可以斷定定山塔為北宋時所建。地宮在南京發現並不多,所以這次能夠發現地宮已經很難得了。

既然鐵函是用來供放舍利的容器,那麼定山塔下的鐵函之中到底供奉著誰的舍利呢?之前有專家大膽地作出推測,也許在一千年以前,為了供奉達摩祖師的舍利子,宋代人建造了這座定山塔。但也有專家表示,可能是某個大師的舍利。

此外,在挖掘定山寺地宮時,還出土一個八角形的石構件,上面隱約可見四面均刻有披盔戴甲、虎虎生威類的似於金剛的圖像,每個圖像都手持不同的物件,神態也各有不同。專家說,可能是四大天王,但年代太久看不很清楚,還待進一步的研究。


考古專家在南京定山寺發掘古物


南京定山寺發掘出的古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