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生活平凡溫馨(圖)

發表:2007-11-01 23: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們租住了一個公寓房,房子已經很舊了,傢俱也大多是撿來的,只有那臺買來不久的電腦還多少顯示出一些現代的氣息。為了便於女兒作息方便,唯一的睡房就分配給她了。客廳自然也成了我們的臥室兼書房。房子雖小,卻可任我們自由地馳騁於古今中外的歷史文學世界中,游弋於數字、字母、符號的科學海洋裡;房子雖小,這裡卻常常賓客滿棚,多少次地傾聽,多少次的訴說,多少鼓勵,多少安慰,飛出窗外的是朋友們爽朗的笑聲。

先生是個勤快人,總是把個簡陋的家收拾得干乾淨淨。原本也勤快的我,在他的主動面前倒變得懶散了許多。我的視力不好,卻不願意戴眼鏡,所以地上的頭髮我是看不見的。開始時先生常常提醒: 「地上有那麼多頭髮」。我當然明白他的意思,於是就說:「總不能讓我們都剃成光頭吧?」時間長了,習慣成自然,收拾家的任務他就責無旁貸了。

也許是受家庭的影響吧,女兒識字很早,從小就喜歡讀書。不論到哪裡,她選擇帶的東西一定是書。在國內時,每年給她訂雜誌、買書就是一筆不小的費用。來這裡後,我們沒有了國內的經濟條件,卻有現成的圖書館,因此圖書館成了她每週必到之處。由於養成了良好的學習習慣,學習上的事情不用我們操心,從國內到國外,她一直是品學兼優的學生。

我的家極其普通,我們移民加拿大並不是為了擁有這裡的房產田地,也不是想要在洋人堆裡出人頭地,我們從沒有想過讓女兒功成名就,或讓她努力實現我們未能實現的夢想。如果說來加拿大後有什麼變化,那就是她的勤奮得到老師同學的承認,在一片鼓勵聲中她有了更多的自信。 我們所希望的是健康、平安和快樂。

我們很平凡,能夠享受健康、和平、安寧的生活就已經足夠了。朋友住進了洋房,我們為其高興;朋友找到了高薪的工作,我們向他道賀。這一切不會給我們留下陰影,因為我們無需過他人的生活,我們就是我們。因此,在我的家裡,無論內外,沒有明確的分工,經濟上從不分你我。在家庭的重大決策上,夫妻間互諒互讓,就連女兒也有發言權,我們尊重家庭每個成員的選擇。也許正是這份平常心才使得這個家充滿溫馨。

最近我先生賦閑在家,家務事全包了。有人在家裡等候的日子是那樣的美,不再擔心冰箱裡有沒有足夠的蔬果,不再憂慮女兒一個人在家裡自己做飯會不會有危險或吃得好不好,不用在回家的途中盤算該做什麼飯,更不用在忙碌了一天後回家就進廚房。

每天下班回到家,先生把做好的飯菜端上桌,女兒忙著拿碗筷,就等我換好衣服開飯了。

這既是我們全家人一天同吃的唯一的一頓飯,當然也是我們信息交流的最好時機。女兒通報著班裡發生的新鮮事或考試的戰況,我呢講講今天辦公室裡發生的故事,先生則告訴我們今天他去那裡採購到了那些蔬菜、水果,或是在街頭遇到的舊知新朋。無論外面大雪紛飛或風雨交加,還是那艷陽高照、熙熙攘攘,我的家永遠是溫暖的、快樂的,不會有嚴冬,也沒有酷暑。因此,無論是蒙城夏日街頭露天酒吧的浪漫,還是商廈裡飄散的咖啡的濃香,都無法使我停下回家的腳步。

我的家是平凡的,我的家是溫暖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