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組日政權提議破局 福田小澤兩敗俱傷

作者:記者張芳明東京三日專電 發表:2007-11-03 21: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昨天向日本最大在野黨民主黨黨魁小澤一郎提議共組聯合政權,這項構想震撼日本政界;但小澤由於黨內幹部全員反對而拒絕這項構想,使得福田的賭注落空,小澤也由於未當場加以拒絕而遭到黨內指責,兩大政黨黨魁兩敗俱傷,日本政局更趨於不安定。

福田昨天和小澤進行執政以來的第二次黨魁會談時表示,有意邀請民主黨參加目前的自民、公明兩黨執政聯盟而成立大聯合政權。

小澤當時持保留意見,表示將帶回黨內商量。結果,昨天晚上民主黨召開幹部會議,會上所有幹部以參加聯合政權無法贏得國民的理解為由,全都反對福田的這項提議,造成小澤隨後以電話向福田正式拒絕。

自民黨在七月底的參議院選舉慘敗,參院第一大黨落入民主黨手中,參院由在野勢力奪得優勢,使得福田政權的國會運作趨於困難。

由於反恐法案期限屆滿,日本於一日被迫中斷在印度洋對反恐作戰聯軍提供海上加油的支援行動,恢復這項支援行動的法令根據新反恐法案何時能在國會通過,目前全無眉目。

在野黨奪得參院過半優勢,自民、公明執政聯盟則維持在眾議院的七成優勢,朝野政黨在眾、參兩院各據一方優勢的情勢下,福田政權至少在未來三年(參院每三年改選半數),國會的運作將面對困境。

福田想拉攏最大敵營的策略失敗,顯示出突破政局的困境技窮,並引起執政聯盟友黨公明黨的疑心疑鬼,勢將影響他在聯合政權內的領導能力。

小澤由於未當場拒絕福田的聯合政權提議也引起民主黨內的不滿。其實,小澤一向與聯合政權關係匪淺。日本真正的聯合政權是始於一九九三年,由非自民黨的八個政黨擁立的細川護熙政權,背後最大的推手就是小澤,迄今離離散散的聯合政權背後都有小澤濃厚的影子。

自民黨失去政權一年後的一九九四年六月,和社會黨等共組聯合政權,推出社會黨黨魁村山富市擔任首相,促使這項聯合政權成立的就是反小澤勢力。一九九八年自民黨參院大敗,次年,自民黨和小澤領導的自由黨成立聯合政權,隨後公明黨也加入成為三黨聯合政權。但是,公元二千年,小澤與小淵惠三首相會談決裂而退出聯合政權,二零零三年九月,自由黨和民主黨合併為民主黨至今。

小澤昨天不僅在黨魁會談上未當面拒絕福田的提議,並在帶回黨內和幹部討論時發表積極性的看法,結果遭到一致的反對,已使他處於孤立的局面。

民主黨剛於七月底在參院選舉大勝,與自民黨形成國會對決的情勢,且基於選舉有利的判斷,一再要求福田早日解散眾院進行總選舉。現在,冒出兩大黨合作的問題,勢將影響小澤在黨內的影響力。

本屆日本臨時國會預定本月十日閉幕,上任後強調與在野黨充分對話以爭取合作的福田在這次的黨魁會談遭到挫敗,使得自民和民主兩大政黨又回到對決的道路。

為使新反恐法案過關,自民黨內可望又出現大幅延長國會會期的主張,以便議案遭參院否決後,可利用眾院再次表決,和三分之二以上贊成的方式來強行通過。

目前對決情勢的升高勢將使得日本政局更趨不安,是否會加速眾院選舉的舉行,成為矚目的焦點。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