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中共接班人選「兩人組」的好處與風險

發表:2007-11-04 17: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府的中國問題專家指出,中共罕見的以「兩人組」作為最高領導人的接班人選,可能使中共的政治體制更透化,但也可能使情勢失控而引發危機。

  華府智庫連日來的研討會,對於中共中央政治局兩位新任常委習近平、李克強特別有興趣。「布魯金斯研究院」資深研究員李成指出,這兩人都屬於所謂「第五代」,都曾在文革時下放到農村,都學習法律,都擔任過省、市黨委書記。

  但是,兩人的社會及經濟背景大不相同,例如,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勛擔任過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及中央政治局委員;李克強則起自基層。習近平過去的工作地點多在較發達的沿海省市;李克強則在內陸的河南以及艱苦的遼寧等地。

  習近平深受企業界歡迎,被視為「菁英派」的代表;李克強則更重視農工階層的利益,強調縮小貧富差距,被視為「平民派」的代表。

  李成表示,中共「十七大」沒有選定一個人作為胡錦濤的接班人,而是讓習近平與李克強競爭,這種作法有好處,但也有風險。李成說,風險則是可能失控,因為很明顯,這兩個人代表的利益有相互衝突之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