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跌表演 中石油揩盡中國牛市最後一滴油?!

作者:侯寧—著名財經評論家 發表:2007-11-06 11: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幾日,中石油的回歸上市無疑是重中之重,熱中之熱,彷彿中天的太陽,一切都圍著她轉了。此時,一向可憑股本結構號令三軍的中石化都成了點綴,其上漲的股價也似乎只成了中石油的「托兒」。

碰巧,國際原油期貨在經歷了半年上漲,如今直撞一百美元大關,國內成品油價格也隨之提價,中石化便也順勢跌創新高,因而便更加調高了中石油回歸的胃口。

而今,除了個別不識趣兒的機構分析師,絕大多數人已經把中石油回歸的開盤價瞄到了40甚至50元以上,有的甚至喊出了百元的口號。

為何?因為這是亞洲最賺錢的機器啊,中國船舶能上300,中國平安能上百八,中石油緣何就不能上100呢?難道堂堂壟斷油企,還比不了一個產煤的神華?

是啊,聽起來很有道理。因為在這個市夢率主宰的市場中,只要敢炒,我個人也以為,把中石油炒上百元並非沒有可能。這就像某基金經理大半年前在電視臺講工商銀行一樣,只要有錢,工行上10塊又如何?現在這個當時的「夢想」不就近在咫尺了麼?基金抱團努把力,說不準週一工行便可見到10元的股價。

這樣說來,中石油在週一的被爆炒似乎已經難以避免了。人們唯一可以寄望的,是監管層的干預。此前,其發行價在行政干預下定在了16塊,據說是「讓利」了,雖比不上巴菲特拿到的好處,但畢竟比市場預想的低了些。既如此,週一的開盤價是否也要被干預呢?若在干預下開在了35元附近,豈不還有二級市場的投資者可以再狂歡一把!

相信許多人會抱著這一想法,至少,會希望中石油別開得太離譜。況且這陣子,股民的日子不大好過,雖還號稱呆在牛市中,但6124漸行漸遠,炒股難度越來越大,所以大家都巴不得中石油低開緩走,也好從中分得一杯羹。好在市場的熱度還未徹底冷卻,大家的心氣還比較高,如果中石油借勢再炒一把,豈不是皆大歡喜麼?

其實,也並非國內的投資者寄望於這樣的機會。如今,中國股市已經炙手可熱,不僅日本的華人在研究國內股票,美國的華人在緊盯A股,加拿大的華人在挑戰夜戰,即便在瑞典、瑞士等等歐洲小國,炒A股的人據說也多不勝數。起初筆者還覺得不大可信,但前天瑞典國家廣播電臺記者採訪到了我頭上,我才知道,這都是真的。非如此,他們也沒必要專門來報導A股市場的一些具體做法和特徵。那位記者說,非常有必要讓瑞典人瞭解我們的市場,因為至少瑞典的華人圈都在關注A股。

但由此我們也可以推想到一個事實,即國內股市裡的確是有不少除了QFII外的「老外資金」的,倘和最近銀監會要查銀行違規資金入市狀況結合起來分析,那麼我們真的要問一句,國內股市裡到底有多少經不起風雨說撤即撤的「熱錢」呢?

說不好。但我想,出國的多是有錢人,雖然數量不大,但能量不小,所以其投資至少該有我國A股市場的存量資金的30%吧。據統計,在連續4個月上升後這個存量已達到了歷史最高水平1.66萬億元,僅10月份就大幅增長了1900億元。如此,熱錢的存量便至少為4980億。雖然和申購中石油的三萬億比起來比例不大,但因其對國際資本市場動態極為敏感,且投資的趨同性較強,所以若是受美股港股暴跌等因素影響來個「大撤退」,那麼對股市的打擊便可能是滅頂的了。

也正是在這個意義上,作為眾望所歸的股市「新領袖」,海歸中石油的擠出效應便會被放大。因為在國際股市一片慘淡的時候,她開高了,國內外投資者的失望情緒會倍增,股指將不可避免地再度滑落;而開低了,中石油便被會被瘋炒成「第二個神華」,待十日後計入指數時,她便是極可能是帶領股指狂泄的「罪魁」!

因此,雖然中石油憑著壟斷能源的優勢享有「亞洲最賺錢公司」的美譽,但無論從哪個方面分析,中國石油的上市都會演變成股指深幅調整的催化劑。用一句通俗的話而言,中石油便可能是揩盡中國牛市最後一滴油的一個象徵。對此,投資者要有心理準備,以免在本週之後失望頓生而做出不理智的投資抉擇。

事實上,工行、中行、中石化、中人壽、中平安等指標股早已個個靠著市夢率「升天」,亟待落地,如今倘再多個更要面子、權重更大的中石油被爆炒,那麼大盤的中級調整便絕對便會演繹一場轟轟烈烈的「暴跌表演」了。溫總理說要防,我看也得防,雖然難度極大,但不防又哪來「治平無事」的美事啊,股市兩年炒到此,可真是事關尋常百姓家了!

来源:股市財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