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對中國食品安全監管表示憂慮(圖)

發表:2007-11-07 01: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歐盟計畫建立一個涵蓋全球的食品安全預警系統,並對中國的食品安全質量監管不力表示憂慮。中國方面聲稱已經在認真解決食品安全問題。分析人士認為,中國只有從體制改革入手,食品安全問題才能真正得以解決。

*擬建立全球性食品安全預警系統*


中國出口屢出安全問題

歐盟一名高級官員星期二表示,歐盟計畫建立一個世界性的食品安全預警系統,以此提起各國對食品安全問題的重視。這位官員強調指出,中國對食品安全的監管工作力度不夠,存在很多缺陷,這使歐盟感到非常擔憂。

目前歐盟已有一個「食品及飼料快速預警系統」,一旦發現食品安全問題,立即通報歐盟成員國以及其他國家,以便有關國家把有問題的食品撤下貨架,保護消費者的安全。

今年早些時候,歐盟曾經派遣官員前往泰國首都曼谷和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希望進一步擴大這個食品安全預警系統的範圍。

*幫助訓練中國官員*

星期二,歐盟在北京開始舉辦訓練班,傳授有關不安全食品預警工作的經驗,將近80名中國官員參加了訓練班。近來,中國的出口食品屢屢出現安全問題,引起國際間的極大關注。中共政府表示,正在認真解決食品安全問題,並在全國範圍展開肅清劣質食品的運動,逮捕了774名涉嫌製造劣質食品的人。

中國國家質檢總局進出口食品安全局副局長李朝偉說,為了確保食品安全並在發現問題後做出迅速反應,中國必須建立一個涵蓋全國的信息交流網路。他還表示,中國歡迎來自其他國家的幫助。

*分析:必須改變現有體制*

北京大學的商德文教授認為,中國建立食品安全預警系統固然重要,但如果不改變現有體制,不發揮媒體和民間組織的監督作用,那麼再好的系統也難以發揮效用。

他說:「從根本上講,最切實有效的就是實行政治體制改革,起碼要有媒體透明、言論自由,要有民間團體和民間組織的監督,必須逐漸朝這個方向走才行。胡錦濤在17大上提了80多次民主,就看到底實行不實行、貫徹不貫徹了。」

歐盟官員表示,中國的食品安全監管體系非常混亂,食品生產各個階段的安全分別由不同的部門負責,因此很容易發生問題。這位官員說,為了確保食品安全,歐盟採用從農場到餐桌的全面、系統的監管體系,而中國的側重點往往在於擺在貨架上的商品,對食品原料的安全則重視不夠。

*治理環境污染刻不容緩*

北京大學的商德文教授指出,中國的環境污染對食品安全構成的威脅是最基本的威脅,治理環境污染刻不容緩,否則任何食品質量監管措施都注定是軟弱無力的。

他說:「在20多年的發展過程中,中國的江河、土地、空氣都受到污染。在食品安全方面,受空氣、土壤、水的影響是很大的。比如種菜,如果水污染、空氣污染,種出的菜就有毒,就不安全。政府已經開始注意這個問題,但是扭轉這個局面要有一個過程,一個很長期的過程。」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