黏多醣症

發表:2007-11-08 02: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黏多醣貯積症.MPS.Mucopolysaccharidoses
●黏多醣貯積症是什麼樣的疾病呢 ?
  
黏多醣貯積症,簡稱為MPS,是一種遺傳性先天代謝疾病,一共分為六型,屬於單基因遺傳病,且均以隱性基因遺傳方式,由無症狀帶基因的母親(第二型)或父母雙方(其他類型),將"隱而不顯的基因缺陷"遺傳給子女,導致子女的黏多醣症基因發生故障而罹病。

●黏多醣貯積症對人生理的影響  
個別類型的黏多醣症,乃因個別的特殊基因有了缺陷,使得黏多醣代謝分解所必需的特定酵素失去功能所致,因而造成了異常黏多醣的日漸堆積,影響了病人的皮膚、骨骼、關節、角膜、氣管和大腦等部分器官的形狀或功能。

●黏多醣貯積症之治療.  
目前並沒有有效的療法,但是積極的關心與照顧,配合適當的藥物或復健等,可以減輕病友的併發症與不適,提高生活的品質,也能延長病童的生存期。骨髓移植雖然可以帶給病友一絲的治癒希望,然而其代價高昂,尋求適當的捐髓者相當不易,又必須越早診斷越早移植越好,醫學界的經驗,一般認為骨髓移植對於第一型及第六型的病人較具療效,但萬一移植失敗了,孩子可能會性命不保。

●黏多醣症應被關心的情況
.智能發展.視力與聽力.骨骼變形.呼吸狀況.心臟功能.面容變粗.  
.活動能力.治療方法.生存期限.遺傳諮詢.

●黏多醣症之分類

型別 通俗名稱 傳型式 嚴重度
第一型      
IH亞型 賀勒氏症(Hurler) 自體隱性 嚴重
IH/S亞型 賀勒-施艾氏症(Hurler-Scheie) 自體隱性 中度
IS亞型 施艾氏症(Scheie) 自體隱性 輕度
第二型      
嚴重型 韓特氏症重型(Hunter,severe) 性聯隱性 重度
輕微型 韓特氏症輕型(Hunter,mild) 性聯隱性 輕度
第三型      
IIIA亞型 聖菲利柏氏症A型(Sanfilipo A) 自體隱性 中度
IIIB亞型 聖菲利柏氏症A型(Sanfilipo B) 自體隱性 中度
IIIC亞型 聖菲利柏氏症A型(Sanfilipo C) 自體隱性 中度
IIID亞型 聖菲利柏氏症A型(Sanfilipo D) 自體隱性 中度
第四型      
IVA型 莫奎歐A型(Morquio A) 自體隱性 輕~中度
IVB型 莫奎歐A型(Morquio B) 自體隱性 輕~中度
第五型 並入第一型IS亞型(Scheie) 自體隱性 輕度
第六型 馬洛托-拉米氏症(Maroteaux-Lamy) 自體隱性 輕~中度
第七型 史萊氏症(Sly) 自體隱性 中~重度

●如何預防黏多醣貯積症之發生 ?
因此症是單基因遺傳病,所以尋求遺傳諮詢服務,接受詳盡的生化及基因檢驗有其必要,如此可以應用在產前檢查,避免疾病再遺傳給下一代,同時也可幫忙找出家族中其他的病例或無症狀之帶因者,主動給予必要的協助。



醫師不敢醫療 黏多醣病患枉送命
 
轉貼自..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2/new/nov/18/today-m1.htm#m04
 
一位十八歲的黏多醣病患,在今年八月間因為車禍導致顱內出血,經送往高雄一家大型私人醫學中心後,由於患者體質特殊,醫師不敢為其處理,甚至未施打止痛藥劑的情況下,拖了一天半後,痛苦的離開人間。

 對於這個噩耗,黏多醣症協會的成員們除了痛心失去一位朋友之外,也呼籲臨床醫師們於接獲急症黏寶寶時不要吝於伸出援手,而如果沒有適當人手可以處理時,應盡快將其轉診至有經驗的醫師處理。

 而由於不少黏多醣症患者曾經遭遇醫師不敢為其麻醉、開刀等的情況,包括黏多醣症協會以及人類遺傳學會已經有計畫地希望招募熱心的外科與麻醉醫師參與培訓,學習治療黏多醣寶寶,希望能減少類似不幸事件再度發生。

 黏寶寶有多脆弱?國民健康局副局長林秀娟表示,黏寶寶氣管很狹窄,一個痰咳不上來、卡住,就可能造成生命危險。這種緊急情況如果經由有處理經驗的醫療人員處置,可能順利解除警報,但像不久前有一個黏寶寶與家人同游琉球,就因為一口痰卡住,當地醫療人員又沒有處理經驗的情況下,不幸往生。

 馬偕醫院小兒遺傳科主任林泫沛表示,其實不少患者都曾經遭到拒絕。這是因為黏多醣患者由於疾病的影響,醫療處置上的確必須比一般患者更小心,麻醉時的風險也的確比一般人高;而過去由於曾經有麻醉醫師於為黏寶寶施行正常麻醉程序時,不幸導致粘寶寶死亡的個案,因此在目前醫病關係緊張的情況下,醫師多半更不敢為他們動刀或麻醉。

 而即使在美國,來自美國教會山北卡大學附設醫院小兒遺傳代謝科主任約瑟夫(Joseph Muenzer)博士也表示,多數醫生們對於這種少見的疾病也缺乏相關處理知識。

 不過,林炫沛指出,其實目前已經有幾位醫師有過多次為粘寶寶麻醉或動刀的經驗,顯示只要醫師們多準備幾個方案,這些病友們還是可以安然度過麻醉與開刀風險。

 也因此,林秀娟指出,目前黏多醣症協會以及人類遺傳學會已經有計畫地希望招募一些熱心的外科與麻醉醫師參與培訓學習治療黏多醣寶寶的方式,希望能減少類似不幸事件再度發生。

 此外,黏寶寶們身上多數帶有表明他們病況與緊急處理的「護照」,也希望必要時旁人能伸出援手。

来源:http://www.mmh.org.tw/taitam/soci_offi/soci_offi09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