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在中國行為讓雅虎蒙羞

作者:譯者/徐柳 發表:2007-11-09 11: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然而,就算沒有直接控制權,雅虎的聲譽可能仍然要受到阿里巴巴行動的影響。馬雲坦稱,他會在任何針對公司用戶的調查中與中國官方密切合作。


今天,當雅虎(Yahoo)首席執行官兼聯合創始人楊致遠(Jerry Yang)出現在美國某國會委員會面前時,他要面對的可能就是美國商業領袖懼怕面對的那種政治場面。

對於非常不喜歡拋頭露面的楊致遠來說,師濤案引發的爭議讓他付出了沈重的個人代價。當楊致遠在網際網路繁榮初期與別人共同創建雅虎時,他還是斯坦福大學一個充滿理想主義的學生。

「我想,這對他來說確實非常痛苦,」一位曾經在雅虎擔任高管的人士說。「雅虎沒有像谷歌(Google)那樣,用一些冠冕堂皇的話來包裝自己,但他確實是要把雅虎建成一支‘向善'的力量。」



具有諷刺意味的是,楊致遠在華盛頓的露面,恰好是他應該慶祝雅虎在華商業新戰略達到頂點的同一天。一些觀察人士認為,這項戰略應該會避免讓雅虎陷入此類爭議。但也有人認為,這項戰略可能會起到反作用,可能讓雅虎聲譽面臨更大風險。

雅虎的在華新戰略始於兩年前。當時,雅虎把自己步履維艱的業務並入了一家中國電子商務公司——阿里巴巴(Alibaba)。再加上10億美元現金注資,雅虎獲得了阿里巴巴39%的股份。

阿里巴巴的股票將於本週二在香港上市交易,成為自谷歌(Google)以來規模最大的網際網路公司首次公開發行(IPO),同時也讓雅虎的投資估值達到大約35億美元。

楊致遠與阿里巴巴企業家馬雲(Jack Ma)之間的交易把雅虎的在華業務縮減為少數股權投資,從理論上說,這可以讓雅虎在日後遠離任何人權爭議。

「入鄉隨俗是馬雲的事,」參與雅虎計畫的一位人士稱。「這樣確實省去了麻煩。」

然而,就算沒有直接控制權,雅虎的聲譽可能仍然要受到阿里巴巴行動的影響。馬雲坦稱,他會在任何針對公司用戶的調查中與中國官方密切合作。

與此同時,與馬雲的結盟,是楊致遠在亞洲眾多交易的巔峰之作。這些交易讓楊致遠成了亞洲地區的顯赫人物,也構成了雅虎業務最強勁的組成部分。最引人注目的事件是與軟銀(Softbank)成立合資企業,這樁交易讓雅虎日本(Yahoo Japan)成了日本傑出的網際網路企業。楊致遠講述了這樁交易達成的原因:軟銀掌門人孫正義(Masayoshi Son)攜投資意向與網際網路初期美國所有的四大門戶網站公司都進行了接觸,但楊致遠這位雅虎的合夥創始人以最快的速度抓住了機會。

楊致遠生於臺灣,10歲時移居美國,多數時間都能躲在雅虎幕後,不用直接負責,盡享「雅虎酋長」頭銜所賦予的自由。據說,他大多數週五都會去高爾夫球場,對這項他最喜愛的業餘愛好樂此不疲。

他再也不能享有這種奢侈了。由於公司難以削弱谷歌在搜索引擎市場的巨大領先地位,雅虎前任首席執行官特里?塞梅爾(Terry Semel)於今年早些時候升任董事長,將楊致遠放到了首席執行官這個熱板凳上。

據說讓這雅虎創始人之一的楊致遠擔任首席執行官提升了士氣,但其個性和不願受打擾的性格,不會自然就讓他成為受眾人注目的人選。

前文提及的雅虎前任高管表示:「他在工作中非常低姿態,可以一聲不吭,還有點沮喪。」這位人士補充道,這種個性無法轉化為自然的領導風格。這位前高管認為,楊致遠不是那種走進房間就能抓住人們注意力的人。在雅虎需要重振幹勁、重新創新之際,在雅虎需要與新一波迅速成長的社交網站一較高下時,楊致遠這種性格也許會成為阻礙。

另一些人則表示,這種對風格的關注,低估了楊致遠的決心和效率。「楊致遠表面上看起來也許是那樣,但他非常有競爭力,」雅虎高級副總裁謝韋納(Jeff Weiner)表示。「不管是在高爾夫球場上還是在商業上,他都有真正勝過他人的強烈願望。」

楊致遠似乎是在採取一種從容不迫的方式。開始時,他採取了一種與其性格不符的大膽姿態,承諾進行百日審查,表示雅虎業務無禁區,均在審查之列。但迄今為止,他只是進行了一些微小的調整。楊致遠在重返高爾夫球場之前,還有很多事情要做。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金融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