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清漣:「五盡」之下的政治衰變

作者:何清漣 發表:2007-11-11 08: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1月3日,北京奧組委終於出面公開澄清,所謂「奧運秘密養豬基地」完全是不實之詞,北京奧組委和北京市政府相關部門從未要求任何企業建立專供奧運的秘密養殖基地。

由這則消息,我不由得聯想起《呂氏春秋·先識》中所引魏國學者白圭評價中山國政情時所講的「五盡」,「莫之必(信任),則信盡矣;莫之譽,則名盡矣;莫之愛,則親盡矣;行者無糧,居者無食,則財盡矣;不能用人,又不能自用,則功盡矣。國有此五盡,無幸必亡。」將「五盡」譯成白話文,那就是:信用喪盡;名譽毀盡;親信離散盡;民窮、國家財用盡;執政者除了說些空話大話之外,無所作為,只能自欺欺人。本文且以此「五盡」來觀照中國現狀:

「信盡」,白圭所言是指執政者的信用徹底敗壞。但今日中國之現狀卻比白圭所言要嚴重得多,從國家、廠商到個人間的信用均蕩然無存。國家的執政者對內缺乏制度信用,所有政策法令不是朝令夕改,就是毫無約束力──官方宣稱為「有法不依,執法不嚴」,即筆者經常說的「軟政權化」。廠商缺乏市場信用,生產偽劣商品牟利蔚然成風。民眾之間缺乏個人信用,「殺熟」(欺騙朋友、熟人乃至親人)成了社會風氣。在國際社會質疑中國食品安全之時,中國當局為了消解抵制奧運的聲音,情急之下公然宣布已專門養殖奧運豬種植奧運蔬菜,以結外國之歡心,是為不智;當海外輿論嘩然、國內民眾亦對此高度不滿之時,居然又否定此前剛公布的資訊,是為不信。

「名盡」,指統治集團成員的道德廉恥喪盡,統治集團的聲譽蕩然無存。中國的腐敗除了大家熟知的各種權錢交易(所謂商業賄賂)之外,已經直接滲透到權力的授受過程,即買官賣官。也就是說,擔任公職之人,既不需要古代儒家那種經世濟民的自勵,也不需要毛時代那種「為人民服務」的空頭口號;而是赤裸裸地將做官視同於經商,花錢買官位就是為了讓個人謀取更多更大的利益。

「親盡」。這裡的「親」指的是國家親和力與凝聚力。在上世紀90年代末,中共曾倚為「統治基礎」、佔總人口80%以上的工人與農民淪落為社會底層,只剩下政治精英、經濟精英與知識精英這一三角聯盟,以及佔人口總數11%左右的中產階級依附於統治集團。但如今中產階級當中不少因成為「房奴」而怨聲載道,藉網易調查表明「來生不願做中國人」就是明證。最近安徽省政協常委汪兆鈞先生公開發表 「對策和諧社會──致胡溫公開信」痛陳國是,表明統治集團內部也離心離德。我相信,內心深處與汪兆鈞看法相近的精英人物應該還有不少,只是他們不像汪先生這般有勇氣罷了。

「財盡」。一個國家的財富可分為資源、公財與私財。中共建政之日開始,就只將富國強兵懸為唯一目標,從來不考慮富民。鄧小平的經濟改革允許少部分人先富裕起來,如今金融資產的80%集中於20%的人手中,大多數民眾依然貧窮。為了支撐經濟高速增長,各種資源亦已羅掘殆盡,各地政府都在加緊賣礦產、土地,掠奪農民的耕地與城市居民的住宅。官員們雖然富了,從中央、省、地(市)、縣、鄉 5級財政中,卻只有中央政府與部分省級政府堪稱富足,市、縣、鄉(鎮)3級政府大都負債纍纍。

「功盡」。此處「功」即辦實事之謂。中共政治對人才的選拔是種逆淘汰機制,經得住這種淘洗的多是四平八穩、善於逢迎之人。由這類人構成的統治集團既不能重用人才,自己也辦不了實事正事。如今的執政集團對內除了大言「中國的國際地位大大提高,21世紀將是中國的世紀」之外,只能說些「執政為民」、「要為老百姓辦實事」之類的空話,幾乎不能將任何政策落到實處。以與民生至關重要的房地產市場為例,雖然幾經調控,卻幾乎不見功效,房價成了壓迫民眾的一座大山。事功不成,最後只剩下嚴厲控制媒體、管制網路,讓媒體天天報導各種「正面消息」自欺欺人。

目前的中國比數千年前的中山國幸運,並無強國覬覦國土,免了外患之虞。但這樣一個政府,當其財盡之時,面臨的是什麼局面,無須多說。(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華夏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