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中醫信箱: 中藥能治牙痛嗎?(圖)

作者:胡乃文 發表:2007-11-11 08: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現在的病為何那麼難治,也那麼難以預防?現在的科學很發達了,西方醫學不但理論發達,儀器也非常精良,中西醫師卻都覺得現在的病不好治,也難有預防對策。不瞭解中醫的人往往認為西方醫學才是進步的科學,往往認為中國醫學落後,不科學。從胡醫師與患者的對答,很多問題也許從中國傳統醫學找答案,更有希望。
 


「中藥能治牙痛嗎?」


中藥能治牙痛嗎?

獨活、升麻、蒺藜子、松節、殭蠶、海桐皮,聽到這些藥名時,曾經學過中藥的人大概都會說:「這些都是風藥。」對,它們都是風藥。而這些風藥中,蒺藜子、胡桐淚、青鹽,多數對中藥有些知識的都會說:「這些是入腎、堅筋骨的藥物。」海桐皮、露蜂房,聽到的人又會說:「啊!這個是殺蟲藥!」

不錯,都說對了,可是如果把這幾味藥合在一起使用,卻可以用來治療牙病喔!

古代中醫對牙痛的看法,認為有「風痛」、「腎虛」、「蟲痛」、「風熱痛」……等,因此,治風的、治腎的以及治蟲的藥,對於牙病都有所幫助。

牙齒屬腎、屬骨

中醫累積了幾千年的經驗,治病方法非常多,內科病可以治,外科病也很行,治療牙齒也很有效,例如:竹茹,用醋浸泡以後,含在牙齒上,可以治療牙齦流血。古中醫認為牙病屬於陽明,上牙疼痛屬足陽明,下牙疼痛屬手陽明,如果牙齒本身有病,則為腎病,因為腎主骨,齒為骨之餘,所以骨骼有病,從牙齒的狀況可以先知道。

從中醫的觀點看,牙齒屬腎、屬骨。反過來說,骨骼與腎表現在外面的器官,就是耳朵與牙齒。所以當一個人的牙齒上表現了不好的情況時,中醫可以很容易斷定這個人骨骼不好,也能立刻斷定他的腎虛,腎虛就該補腎。

中醫治牙病所用的藥物

.蒺藜子

蒺藜子分為白蒺藜、刺蒺藜等很多種,有刺的稱為「刺蒺藜」,可以治風;有一種「沙苑蒺藜」,有補腎的作用,圓圓的,長的有點像腎臟。有一種形狀很小的蒺藜,沒有刺,可以用來治牙齒的病,《瑞竹堂方》記載,摔跤或被外力撞擊到,牙齒動搖了,可用蒺藜根燒成灰,搽到牙齒上就可以治好。

中醫的想法,牙齒有病就屬於腎的病,因為腎主骨,身體的外面可以表現出骨骼狀況的就是牙齒。我常常看到有一些小孩子,牙齒上的琺琅質都已經脫落了,牙齒看起來變得灰灰黑黑的,外表不光滑了,這種情況我們就認為是「腎虛」了,所以就不能把骨骼照顧好,以致於表現在牙齒上。遇到這種情況,我在開處方的時候,多半會用治腎或補腎的處方,病情就可以改善。

.胡桐淚

在胡桐樹身打一個洞,裡頭會流出汁液,像蠟一樣的東西,稱做「胡桐淚」,性味有點接近蘆薈,是苦咸大寒,咸可入骨,並且軟堅,大寒能夠去熱,所以可以用胡桐淚治療咽喉熱痛,把胡桐淚磨碎,再用毛筆把粉末搽在咽喉疼痛的地方。也可以用來治療瘰.結核,瘰.就是在頸脖子上腫成了淋巴結節。蘇頌說,治其它病,古方很少使用胡桐淚,可是治療口腔毛病、牙齒毛病的人,就常常使用胡桐淚,稱之為「口齒家要藥」。

.青鹽

青鹽可以治療牙疼,您曾經有過這樣的經驗嗎?當牙疼或咽喉疼痛的時候,有經驗的長輩就跟你說,用鹽巴水漱漱口。拿青鹽搽在牙齒上,還能堅骨固齒,不但如此,青鹽還可以治療齒舌出血。

治療「蟲蝕」的牙痛

古代中醫認為蛀牙是牙齒裡有蟲子,使得牙齒疼痛,中醫叫作「蟲痛」。治療「蟲痛」可以使用石灰和雄黃。還有蘆薈、韭菜、松節等也可治療「蟲痛」。

.蘆薈

蘆薈,其性味是大苦大寒,卻也能夠清熱殺蟲,因為大寒所以能清熱,因為大苦可以殺蟲,所以利用它治療發炎的那種牙疼。蘆薈可以清熱殺蟲、涼肝明目、鎮心除煩、治療小兒的驚癇,並且治療五疳。疳就是皮膚與黏膜長出像鵝口瘡之類的東西。蘆薈可以用來敷牙,蘆薈還可以搽濕癬,加甘草合敷就能夠治療,甘草末合蘆薈吹到鼻子裡,可以治療「腦疳」,腦疳就是腦裡面流出膿水,還可以治療鼻痒。

.韭菜

韭菜也可以治療牙病,韭菜是有毒的,「多食,毒,昏神」,不過它不但是毒,也可用以解藥毒、食毒,還可以治療狂犬、蛇、蟲之毒。

鐘乳石是補腎的,古人認為石頭藥大多可以補腎,因為韭菜也能夠補腎,所以稱韭菜為「土鐘乳」。拿補腎的韭菜燒出煙來,張口熏一熏,牙齒裡蟲就掉出來了,這是古人治療蛀牙的奇特方法。

.松節

松節,就是松之骨,松樹的枝幹,性苦溫,可以治療骨節風濕,在史國公藥酒方里頭,就把松節跟很多的藥放在酒裡面泡浸,可以拿來治療風濕疼痛。松節除了袪風去濕,還能化毒殺蟲,蛀牙有洞時,可以用松節脂塞進去,古人認為塞進去了以後,蟲子就會從裡面往外跑,蛀牙也就好了。

治「風痛」引起的牙病

治療「風痛」可以用皂角、殭蠶以及露蜂房。蜂房就是蜜蜂結的蜂窩,露蜂房都是野蜂所做成的。

.殭蠶

古人發明瞭用桑葉養蠶,蠶吐絲成繭,再把繭拿去繅絲,有時候蠶也因為染病毒或是病菌而死亡,還沒有吐絲結繭之前已經死了,因為死的時候僵住不動,變得很直很硬,稱之為殭蠶。

有一種病,古人稱做「馬牙疳」,就是牙齦被濾過性病毒感染,而生了鵝口瘡或潰爛的狀況,也能用殭蠶治療。把蠶蛻燒成灰,再加一點麝香,用蜜和一和,塗在牙齒上就可以治療馬牙疳,再加些白礬效果會更好。

.獨活

獨活本來就用以治風病,與羌活兩個藥比較,前者是治上邊來的-太陽的風,後者是治下邊來的-少陰的風。太陽和少陰有表裡的關係。太陽就是「膀胱經」,從眼睛內側往上走,走到巔頂、再走後腦、再巡行走到背部,一直到腿的背後,直下小趾端出去。少陰就是「腎經」,從腳掌的湧泉穴往上走,從身體的前側直上。

獨活可以除去少陰的風,也就是所謂的「伏風」,羌活可以清理「游風」,也就是在外頭跑的風。中醫學講究陰陽的調和,少陰的「伏風」是陰性的,而遊走形的「游風」是陽性的。

獨活的性味辛苦而溫,入足少陰腎經的氣分,這條經絡掌管腎臟、腎上腺以及腹部骨盆腔裡的很多的器官,包括膀胱、卵巢、子宮等等。獨活不但能散這條經絡的伏風,還能搜風,意思是去抓出風來,可用以治療足少陰腎經的傷風頭痛、頭暈目眩。

《難經》記載,整個頭面只有陽經入頭,陽經就是太陽、陽明、少陽,手、足各有三個陽經,一共六陽經都走到頭。《難經》說頭為什麼不怕冷,即使冬天裡也不需用衣物包覆,都是由於它只有陽經走過的關係。事實上,頭上還有陰經(少陰、厥陰、太陰)的頭痛,只是這類頭痛比較少罷了。少陰傷風頭痛以及頭暈目眩,可用獨活治療,最好再加上細辛,兩者都是少陰頭痛的用藥,它們也可治療風熱齒痛。文潞公寫的《藥准》裡,用獨活、地黃等份研末,每次吃三錢,就可以治療「風熱」的牙齒疼痛。

.升麻

另一種藥,升麻,不但是風藥,而且它主要,能瀉陽明經的火。古人的想法,認為牙齒疼痛分屬兩個重要的經脈,上牙疼痛屬「足陽明」,下牙疼痛屬「手陽明」,所以牙齒疼痛都算是陽明有病。升麻入足陽明、足太陰,是脾胃引經藥,也可以入手陽明和手太陰,也就是肺、大腸經,有表散風邪的作用。用蔥白與升麻一起服用,蔥白可以散陽明風邪,或用葛根發陽明汗,就可以治風的毛病。升麻如與石膏一起使用,可以治療陽明牙痛和陽明的頭痛。

有一方叫做「清胃散」,裡面有石膏、升麻、黃連、甘草等等,用來治療牙痛效果很好。其實,清胃散不只是用治齒痛,還能治療牙齦疼痛,它能升發火郁、升陽氣,這是升麻主要的作用。

.竹茹

一般藥用的竹子,有苦竹、黃竹等,把竹子最外層的亮皮剝掉,裡面有維管束的一層皮,稱之為「竹茹」,性味甘,微寒,可以治療吐血、衄血,衄血就是鼻子出血,竹茹有涼血的作用,用醋浸一浸之後,放在嘴巴裡含著,就可以治療牙痛了。

.胡椒

胡椒是我們平常用來作為食物的調味料,性溫熱,能治療胃寒,治療胃強脾弱,尤其小孩子最容易發生,吃得很多,可是整個人就是胖不起來,中醫學上稱作「飲食不為肌膚」。有一個方叫做「開胃進食湯」,這裡頭就有胡椒,因為辛熱純陽,能夠暖胃快膈、下氣消痰,可以殺一切魚肉鱉蕈之毒,所以調味料中時常用到。肉就是豬肉、牛肉等,蕈是香菇類菌類。

治療牙齒浮熱作痛,牙齦浮腫。浮熱,胡椒是辛熱純陽的藥物,以熱來引熱,胡椒與另一種暖胃的用藥蓽茇,一起磨成粉,搽在浮腫疼痛的牙齒上,就可以治療了。

您的頭哪裡痛?

以中醫觀點看,頭分可為好幾個部分,頭部正面的痛屬於「陽明頭痛」;頭痛如果在兩邊,就稱之為「少陽頭痛」;在額部、頂部與後頭部上,就稱之為「太陽頭痛」;也就是說,頭痛如果分出來什麼經脈的痛,那麼就用那個經絡主治的藥治療,效果就高了。
有一個處方稱作「川芎茶調散」,可用以治所有的頭痛,陽經與陰經的頭痛,以及所有的頭上面的毛病都可以統統去掉。方子中用的藥就是這幾個經絡的「引經藥」,再加上可以消除頭面上所有風的重要風
藥。

齒痛還是牙痛?

古人說牙齒,把動物的稱作「牙」,人的稱作「齒」。中國字本身就有文有武,有的能夠登大雅之堂,有的不能。齒字就屬於文謅謅的語言,所以古人說是風熱齒痛,較少說風熱牙痛。

殭蠶可以治中風失語

殭蠶因為僵而不腐,所以古人認為它得了清化之氣,可以用它「清風化痰,散結行經」。所以治療的範圍很廣,包括中風而不能說話的人。

古人把中風分為兩大類,一類是風,一類叫做痰。《雜病心法》裡記載:風是從外面來的,痰是從裡邊發的。因痰火而發的中風會失音不能說話,可以使用殭蠶治療

獨搖草

獨活,又稱「獨搖草」,古人發現獨活這種植物,是有風不動,無風反搖,所以又稱它叫作「獨搖草」。由獨搖草的名字可以看出古人觀察植物很細膩,命名很貼切也很有趣。

(本文摘錄自:《中醫養生 受益一生》 博大出版社提供

来源:摘自《中醫養生 受益一生》 博大出版社提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