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擔不輕!中國有一群人,叫做「考碗族」

發表:2007-11-12 22: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我們身邊有這麼一群人,有的已經在企業待了多年,有的即將告別菁菁校園,他們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四處參加公務員考試,不拿到他們眼裡的「金飯碗」,他們好像就不會停下追逐的腳步,他們有一個很新鮮的名頭——「考碗族」。

  根據「族內」的說法,考上中央國家機關公務員那是拿到了「金碗」,省級公務員是「銀碗」,地市級是「銅碗」,鎮、街道一級最起碼也是「鐵飯碗」。為了這個「鐵飯碗」,我市報考公務員人數逐年劇增,2004年報考人數僅為9000多人,2005年便增加了一倍,增加到了近18000人,今年更是激增到了 27000多人,2007年我市報考公務員人數位居全省地級市之首,佔到了全省報考總人數的近六分之一。2008年我市公務員考試報名從本月5日啟動以來,短短四天報名人數已經突破了20000人。

   應屆生

    首選考「碗」

   ★考生名片:小陳溫州大學大四學生

  記者聯繫小陳的時候,他正在去學校圖書館的路上,他說:「下月9日我要參加國家公務員考試,下月30日我要參加省公務員筆試,為了‘雙保險’,明年1月份我還報名參加了研究生考試,唉,今年我真的是快忙暈過去了!」

  自從進入大四後,小陳每天日程表安排得滿滿噹噹,從早上6時起床,到晚上10時熄燈,他除了看書、做題,就沒敢把時間浪費在別的地方。他說:「現在就業形勢越來越嚴峻,我明年就要畢業了,卻還不知道自己的去處,非常不安。因此考公務員成了我的第一志願,實在不行我就去考研。」

  自從10月份公布了國家公務員考試時間後,小陳就開始專心致志準備應試了,他從圖書館搬回了一大堆公務員考試資料,包括《申論》、《行政能力測試》等參考書,為了跟緊形式,他還特地去訂閱了《半月談》雜誌。他說:「每天看參考書,做題,有時候連飯也忘了吃,朋友們都說我要考傻了。」

  為了順利通過市裡的公務員考試,最近,小陳還報名參加了公務員考試培訓班,他變得更忙了。小陳告訴記者:「如果這次沒考上公務員,我也不會放棄,我先考研繼續上學,等來年公務員再招考的時候,我再參加考試。」

  在大四學生中,不止小陳這麼想,他身邊的很多同學也都這樣想的,他們都希望能一步到位找到一個穩定的「碗」。

   畢業生

    一直追「碗」

    ★考生名片:林麗外貿公司文秘

  林麗在溫州一家外貿公司擔任文秘工作,別看她年紀輕輕,可她已經是資深「考碗族」了,她參加過三次國家公務員考試、三次省公務員考試。在三次省公務員招考中,她均以一名之差,而與她夢想中的「好飯碗」擦肩而過。

  2005年大學畢業,林麗從寧波回到溫州,在進入外貿公司當文秘的同時,她也踏上了考「碗」之路。這幾年來,每年她都參加兩次公務員考試。每年的12月是她最忙碌的時候,不僅一邊要上班,一邊還要準備考試。

  在三次省公務員招考中,林麗每次的筆試成績都排在市裡的第一、二名,但在面試環節,卻均以一名之差沒能順利通過,這讓她的考「碗」之路變得艱辛。每次自己都處在希望和絕望的臨界點,這讓林麗很難輕言放棄,她說:「我要堅持到底,都考了這麼多次了,每次成績都只差一點點,不繼續考下去,我真是不甘心啊!」

  林麗說:「現在我的工作不是很穩定,經常要加班加點,沒有屬於自己的時間,壓力很大。最重要是考慮到自己以後成家,公務員不但收入比較穩定,而且也能更好地照顧到家庭。」

  除了考公務員外,今年林麗也參加了前段時間舉行的村幹部考試,她憑藉實力輕鬆過關,目前她已參加了體檢,等待最後的通知。不管結果如何,林麗說自己還是會參加公務員考試,成為一名公務員是她的理想。只要條件許可,她會在考「碗」路上一直走下去,直到夢想成真。

   高材生

    也要搶「碗」

    ★考生名片:舒文在讀博士生

  溫州市公務員考試剛開始報名才兩天,就有10多名來自全國各地高校的博士生來報名,在某重點高校在讀的舒文就是其中一位這樣的高材生,她是溫州人,她報考了市科技局。

  舒文今年29歲,從小到大,學習成績在班裡一直名列前茅,考重點高中、重點大學、研究生、博士生……一路綠燈。

  身邊的很多朋友對舒文在考研、考博成功後,最終選擇了「考碗」的做法有些不解,讀了這麼多年的書,拿到了這麼高的學歷,為什麼不去大城市發展,反而要回到溫州來考公務員呢?

  舒文對此的解釋很簡單,也很樸實,她說:「從個性上來講,我不是一個愛闖蕩的人,我的家在溫州,父母在溫州,他們希望我回來,我就聽話乖乖地回來。如果能考上公務員,找到穩定的工作就能讓父母安心。」

  對於自己博士的頭銜,在舒文看來並不是優勢,她表示現在找工作,一些單位不止要求高學歷,還要求有工作經驗,可在她20多年的求學經歷中,她只是跟導師合作了一些課題,基本上沒什麼實際工作經驗可言。

  當記者問她是否想過自己去創業時,舒文搖了搖頭,她說自己也曾經無數次設想過自己未來的職業生涯,可能性比較大的是留校搞科研或者去科技單位,但從來沒想過要自己去創業。

  「考碗費」負擔不輕

  「我參加了兩次國家公務員考試,仔細一算,這考試成本可不低呀,至少要四五千元。」現在已經在某市行政部門工作的小黃說。

  參加公務員考試,報名、培訓、交通、食宿……哪一項都要花錢。小黃參加考試的那兩年,根本沒什麼積蓄,他每次去考試還要精打細算,兩次去杭州考試,小黃吃的都是快餐,住最便宜的招待所,小黃說:「省出來的錢都花在面試培訓上了,好的面試培訓課收費非常貴。筆試通過後,選擇的崗位也是自己喜歡的,我不希望自己在面試中出紕漏,所以還是咬咬牙花一千多元報了一個面試培訓班。」

  小黃給記者出示的考試成本清單如下:報名費每次80元,資料費300元左右,網上資料費200元,筆試培訓班培訓費500元,面試培訓費2000元,還有去杭州的交通費、住宿費接近1000元,再加上一些零碎的費用,總計5000元左右。

  小黃說他的考試成本還不算高的,而且後來他也順利考上了公務員,應該說投入產出比還是很高的。可對一些從剛出校門就開始考,而且考了幾次還在繼續努力的考生們來說,這「考碗費」可是不小的負擔。參加了好多次公務員考試結果都名落孫山的小林告訴記者:「每次我都能通過筆試,最後都在面試上碰了壁。於是一過筆試,我就找面試培訓班,哪兒好去哪兒,幾次下來,這筆面試培訓費讓我有些捉襟見肘了,參加工作好多年的積蓄也快花光了。」心疼歸心疼,可小林也表示要將「考碗」進行到底。

来源:溫州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