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專欄】斯賓諾莎和萊布尼茨,你知道多少?

作者:唐子 發表:2007-11-13 01: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斯賓諾莎、萊布尼茨沿襲笛卡爾的唯理論路徑,推進理性智慧通向神智
 
    斯賓諾莎的哲學思想大致有三個方面:1、實體是自因,是無限的和惟一的,即自己存在、互為因果、沒有多數的統一的自然,即神;思想(心靈)和廣延(空間)是惟一的實體(自然)的兩個根本屬性;實體變化出心靈和空間各不相同的各種物體樣式。2、認識是對神(自然實體)的理解,理解神的心靈和空間屬性,理解神的各種物體樣式;知識是通過簡單的算數(32=5)和幾何定理(與第三條直線平行的兩條直線必定平行)般的理性直觀方法獲取的「真觀念」(真理)。3、「人生的圓滿境界」或「最高幸福」並非「資產、榮譽、感官快樂」,而是對這「迷亂人心」的「三種東西」(真正的惡)的放棄,故而人必須節制名利和情慾;人性的普遍規律是「兩利相權取其大,兩害相權取其輕」,人的善惡努力總是根據「趨樂避苦」的自我保存性來判斷的;必須醫治和純化理智,以使人的情慾服從(順應)神(自然)的必然性規定。一句話概括為:理性主義的自然神論。
    斯賓諾莎,猶太裔的荷蘭人,24歲時(中國清朝康熙帝2歲的時候),因為堅守不被猶太教會認可的思想觀念,被永遠開除猶太教的教籍,此後以磨光學鏡片為生,清貧到死,只活了44歲。哲學家、官員和民眾都自發地為他送葬。斯賓諾莎死後200年,世界各地受教育的人為他捐款造起一尊全身像。這個人在歷史上最令人震驚的是首創對《聖經》內容的科學評論:神跡乃自然奇蹟;上帝的意志,「僅僅是指永恆的真理」;猶太教和基督教,明智為一體,偏激才敵對;耶穌是最偉大、最高尚的先知,是思想中體現「上帝永恆的智慧」的最好的人;「基督的使命並非只是教導猶太人,而是教導全人類」,教人理智的熱愛上帝。
顯而易見,從笛卡爾到斯賓諾莎,都沒有馬克思主義者推崇的那種唯物論。他們是古希臘融合神性智慧於理性智慧之中的亞里士多德的正統思想的繼承人。  
德國的萊布尼茨的思想也從笛卡爾的天賦觀念出發,卻走到柏拉圖的回憶論,理智中更多神智。萊布尼茨的理性主義思想簡要說來有三:1、開明君主制思想:理想政體是按照自然法(公平交換,合理分配和虔誠)三種創建的開明君主制度,為善人謀福利。2、單子(宇宙)論:無數具有「內在的原則」、不可分的單純性、客觀實在性、(由暗到明)四個等級知覺的單子小宇宙,構成一個預定和諧(好似交響樂合奏)的大宇宙;上帝是最高級的單子,具有最高的智慧,是真理的源泉。3、心神式唯理論:人的心靈彷彿具有花紋的大理石,具有天賦理智的「自然的潛在能力」;根據充足理由律求得由感覺經驗概括而來的「事實的真理」,例如「天鵝是白色的」之類歸納命題,根據矛盾律進行純粹概念推演而求得的「推理的真理」,例如「三角形內角之和等於兩直角」等幾何公理。充足理由律是萊布尼茨給邏輯四規律添加的第四條規律。他還聰明地試制了「二進位」的計算機原理,創立了跟牛頓發生過不愉快的創始人之爭的微積分數學。
 

来源: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