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記者在山東採訪受便衣警察干擾(圖)

發表:2007-11-13 01: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為2008年北京奧運會,中國當局承諾放寬對外國記者在境內採訪報導的限制。但是英國《經濟學人》期刊駐北京記者麥傑斯最近在山東煙臺採訪退役軍人時,卻遭到便衣警察干擾。

中國軍人退役後,一般都能得到安置。但是經濟市場化後,退伍軍人轉業甚至就業出現問題。

11月6日麥傑斯和助手金燕來到山東煙臺,採訪當地幾位退役軍人。他們很快察覺有便衣警察跟蹤。

兩名便衣警察打斷了他們的採訪,要求麥傑斯出示護照和記者證。

金燕講述了警察盤問他們的經過。

警察問:"你們到煙臺來做什麼?"

回答:"採訪退役軍人。"

警察:"採訪完之後做什麼?"

回答:"採訪完之後準備寫稿。"

警察:"你們有沒有拿到什麼文件呢?"

回答:"本來是要拿的,但是你們中途打斷採訪,就沒有拿到。"

警察:"你們什麼時候回北京?"

回答:"我們是要趕往濟南的,還要趕飛機呢。"

警察:"那就不打擾你們了。"

「心理壓力」

麥傑斯到煙臺採訪是通過在成都的維權人士黃琦的介紹。黃琦指責中國當局仍然試圖阻攔外國記者的正常採訪活動。

黃琦談警察干擾外國記者的手法

他說,"由於中國當局對境外記者在中國採訪活動作出了一些承諾,所以他們不再像過去那樣拘留或軟禁記者,但是卻採取查驗護照和證件等小的干擾動作,恫嚇被採訪對象和外國記者。"

黃琦說,在煙臺接受採訪的退役軍人被當局找去談話。

他說,退役軍人維權活動是在中國經濟轉型後出現的。過去,政府對退役軍人都有優撫政策,但是隨著經濟體制改革的進行,加上機關單位精簡人員,越來越多的退役軍人離開軍隊後,在社會上無法得到安置。

退役軍人維權

退伍軍人王秋蘭從部隊轉業到地方,在一次單位組織的籃球比賽中受傷之後被原單位辭退。

她說從1998年至今,她一直都在要求單位補發她被剋扣的工資和其它福利待遇。

王秋蘭本人將自己的問題層層上報,卻至今沒有解決。

王秋蘭說,像她這樣的轉業軍人維權問題很多,因為很多轉業軍人被安置在國營企業,但是隨著許多國企的倒閉或私有化,轉業軍人們受到很大的影響。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