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是對全身有益的食物

作者:Geneen Roth/陳靜妍譯 發表:2007-11-13 11: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很多時候,人生彷彿是一個緊緊的結。然而,只須放眼一件麗的事物,就能夠提醒我們,人生其實是無限地寬廣、美味、寬容:

●下午三點灑入餐廳的秋日陽光
●祖母的蕾絲桌布
●百年的橡樹
●貝殼
●一塊藍玉

一位教授美麗課程的朋友說,我們太強調功能和效率,忘記將自己環繞在美麗之中。美麗能夠放鬆我們的靈魂,因為,如詩句一般,美麗的目的只是存在,為了存在的喜悅。美麗的表達,只是因為存在。

美麗不會幫助我們的事業,幫助我們連結,或指示我們如何對人和善,教我們成功,或變得纖瘦。在這個分秒必爭、以自我為中心和目標使然的世界裡,美麗提醒我們,並非每件事物都能夠,或應該用來計算、考量,或載入電子行事歷中。

當你不需忍受飢餓時,美麗比一片起士蛋糕、洋芋泥、漢堡、奶昔和薯條來得更好。我們有能力感覺美妙和寬廣,不只是因為達到本月目標,或完成了不起的事,而是因為我們活著,美麗正是如此提醒我們。

幾年前,我和丈夫選擇離開城市,搬到鄉下。在新居的第一年,我每日花數小時翻閱花園目錄,從「林肯先生」、「純粹詩意」和「席拉的香水」這些名字中選擇玫瑰花種,清理花園,種了五十種不同的花卉。花朵開始綻放時,我非常興奮。然後,我開始習慣花園的燦爛,不再看得到花朵的美麗。我會在夏日時衝到花園,花幾分鐘剪下幾枝玫瑰花,再衝回房子,然後整天忙著講電話,或坐在電腦前工作。

我終於瞭解到自己錯過了眼前的美景,沒有容許玫瑰的美麗影響我。彷彿佛教老師所言,我坐在大峽谷旁,頭上卻戴著一個袋子。

如果我們無法看到生命中美麗的事物,那麼,有再多美麗的事物也是枉然。許多人著重在生活中「得到」的部分:什麼是我們想要而沒有的,我們還需要更多事物才會快樂,需要減掉多少體重才能穿上那件洋裝。我們卻忘記「擁有」,忘記看到、吸收,容許自己被周遭所有的美麗影響。我們像是飢餓的鬼魂,只看到空曠的桌子,卻看不到眼前滿桌的盛宴。即使「我所擁有的人生」這場盛宴隨處可見。

我的朋友芭芭拉常說:「許多人認為是必須的,我認為無關。許多人認為是奢侈的,我認為是必須。」大多數女人認為,為美麗停下腳步是奢侈,而非必須。我和芭芭拉一樣,都認為是絕對的必須。

為了打破習慣和種種不友善的對待自己的方式,我們必須創造新的習慣。我們必須以前所未有的優雅、仁慈、溫柔和大量的幽默來對待自己。我們必須瞭解,我們渴望美麗,而非只有食物。剛開始的時候,為美麗停下腳步似乎瑣碎而困難,而且很麻煩。請記得,讓自己無法享受生命中美好事物,這樣的行為也是一種習慣。

當我對學生講述吸收身邊的美麗時,他們會說,「但是我的母親彌留」、「我的孩子在病榻上」、「我最好的朋友剛診斷出癌症」,其他人談到自己的卡債、失去的工作、尚未遇見的人生伴侶。我對這些人說:「你正在受苦,我很難過,不過,生命中正在進行的饗宴也是人生的一部分,如果忽視它,會有幫助嗎??剝奪美麗,難道能幫助罹患癌症的朋友或彌留的母親?」

事實是,剝奪身邊愈多美麗,做事就愈沒效率,能夠給與的也就愈少,包括給自己。

我最近讀的書說,美國人忙著一心多用,我們在二十四小時中,其實做了三十一小時的工作。如果你的人生目標是做愈多事愈好,講電話、寫電子郵件給同事、在線上和朋友傳即時訊息,是消耗能量的好方法。如果你有一點點感覺,在忙碌時錯過了一些事物,我有一個建議:

當你感覺飢餓,卻不想吃東西時,休息一下。這樣的努力,會使你真正放眼觀看,將眼睛沉浸在其中。不要覺得吝惜,不要覺得丟臉,美麗能夠滋潤,能夠滿足你。點燃一根蠟燭,凝望天空,重新發現三年前購入,卻從未真正欣賞過的油畫。

美麗是鬆軟,如奶油、絲綢般,豐富、優雅的甜美,是對全身有益的食物。同時滋養你的眼睛、耳朵、心臟、皮膚、靈魂,卻沒有任何熱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