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解放軍面臨新挑戰:入伍行賄

作者:記者:齊勇明 發表:2007-11-13 14: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人民解放軍這個世界上人數最多的軍隊目前面臨一項新任務,那就是防止徵兵工作中的受賄現象氾濫。

中國軍隊徵兵的工作每年冬季進行。中國官方的新華社星期一報導說,一小部分不合格的年輕人通過賄賂徵兵官員以及相關的部隊幹部等不正當手段達到登記入伍的目的。報導說,中國人民解放軍發布通知警告說,如果發現徵兵人員因收受金錢而接納不合格的人員入伍,將受到嚴厲的處份。

中國解放軍規定,新兵要通過兩次身體檢查以及其它項目的審核,以便排除不合格人員,並把不合格人員送回徵兵地,接受不合格青年入伍的徵兵人員將受到調查和懲處。一般要求參加解放軍的公民要身體健康、沒有犯罪記錄、年齡在19到22歲之間。

*劉飛躍:公開的秘密*

中國民間組織、關注中國民間問題的民生觀察工作室負責人劉飛躍表示,徵兵人員接受禮物甚至經濟賄賂已經不足為奇。他說:「應該說,賄賂的程度不一樣,但是這種現象是決定存在的。最起碼給徵兵人員上供一些土特產等,這些事情都是公開的。當然在公開的背後還會有更嚴重的腐敗現像在裡面,這在大陸應該說是公開的秘密。」

在中國文革期間知識青年上山下鄉的運動中,參軍入伍被看成是肥缺,經常是有軍隊家庭背景的青年捷足先登。中國經濟改革開放以後,很多鄉村青年進入城市打工,尋找更好的機會。在當前中國的形勢下,就業機會遠遠不能滿足需求,工作職位變得十分緊俏。中國的中央部委或沿海富裕省份的公務員職位吸引力很大,因為這些工作穩定,收入不錯,社會地位也高,經常是一個空缺有數十人甚至數百人競爭。

*參軍再度成肥缺*

一度不太熱門的參軍,由於中國的軍事現代化以及軍隊待遇的不斷提高,現在又開始受到歡迎,甚至被看成是肥缺。

民生觀察負責人劉飛躍說,在中國,參軍也是一個很好的工作機會。他說:「參軍以後就意味著年輕人就多了一個機會,比如在部隊裡面轉變成志願兵,每個月就有津貼,相當於有了一份工作,再加上每年可以考軍校,讀了軍校以後就成為軍官,當然他的命運也就改變了。另一方面,有城市戶口的居民年輕人,當兵復員以後政府應該給他安排工作。所以參軍入伍對有些人,有些家庭來說,是改變命運的一個機會。」

*工作機會日夜缺乏*

中國工作機會缺乏是日益成為嚴重問題。中國勞動和社會保障部部長田成平今年曾經表示,2007年中國城市有2千4百萬新的求職人員,其中只有半數人能找到工作。

劉飛躍說:「中國徵兵出現這些腐敗現象,必須指出一點,這是和中國的大環境大背景是有關係的。因為應該說目前中國腐敗問題已經是滲透到了社會的各個角落。」

面對徵兵過程中的腐敗問題,解放軍的總政、總參和軍隊紀檢委員會等高層部門命令徵兵人員簽署8項條例的保證書。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