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署長柳斌傑權欲膨脹干涉外交部事務被"敲打"

作者:昝愛宗 發表:2007-11-14 14: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家新聞出版總署署長柳斌傑言多必失,最近幹了一件吃力不討好的事情,他公開對中央級記者稱要把採訪奧運會的外國記者也管理起來,計畫將建立一個近三萬人的外國記者資料資料庫,中國的《中國日報》也正式給予了報導。可隨即召來外交部的公開批評。

11月13日,在外交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新聞發言人劉建超接受記者提問時表示,"我認為有關媒體應作出必要澄清",因為外交部是國務院指定的負責外國記者事務的主管部門,外交部和北京奧組委將協同為外國記者採訪奧運會提供便利和服務。其意明確表示"新聞出版總署無權干涉外交部分內事務"。

劉建超還介紹,得到此消息後,外交部立即向國家新聞出版總署進行瞭解,得知是"有關報導被證明系誤報"。外國記者採訪奧運會分兩類。第一類是註冊記者,國際奧委會和北京奧組委已就註冊記者採訪北京奧運會作出了相關安排。第二類是非註冊記者,我們歡迎他們來北京採訪奧運會,並為其辦理必要手續。不管是註冊記者還是非註冊記者,或是各位常駐記者在中國採訪,我們都會為他們對奧運會的採訪及對奧運會期間各方面的採訪儘可能提供協助。"我再次重申,有關的報導是不準確的,沒有這個資料庫,我也沒有聽說有建立這個資料庫的計畫。"

進入11月,以新聞出版總署為首的中國多個部門加緊行動打擊假記者,新聞出版總署還在自己主辦的報紙對此大加讚揚,稱先是全國"掃黃打非" 辦取締非法報紙《社會新聞報》,再有中國新聞出版總署要設立資料庫,把近三萬名於奧運期間赴華採訪的外國記者資料輸入資料庫。柳斌傑公開接受包括新華社、人民日報和中國新聞出版報記者採訪時特意提到,設立這個資料庫的目的是為收到外國記者採訪請求的採訪對象提供信息。他表示,八千名有權進入奧運場館內採訪的外國記者的資料已經輸入資料庫。目前當局正在輸入另外兩萬名奧運期間被獲准在中國採訪的外國記者的資料——此舉旨在為北京奧運會打造一個公平、開放而乾淨的新聞環境。假冒記者,特別是冒充境外新聞機構的假記者給社會造成危害,應該受到嚴懲。

柳斌傑兼任全國"掃黃打非"工作小組辦公室主任,他還介紹,從目前情況看,從十七大之前的八月份開始的"假報紙、假記者、假記者站、假新聞 "專項整治行動還未達到治理目標。為此,全國"掃黃打非"辦決定將行動延至明年3月底,爭取再用五個月時間徹底解決非法報刊和"四假"屢打不絕的問題," 掃黃打非"要天天行動,什麼時候發現假報刊、假記者就在什麼時候打,哪裡有假報刊、假記者就在哪裡打。

可事實上,國務院對境外記者的管理權有明確分工,新聞出版總署只是管理報紙的審批、出版和發行事務,外交部才主管境外記者的採訪事宜,或許是柳斌傑剛剛接任龍新民出任署長不久,還不熟悉工作,出現如此大的紕漏,給採訪奧運會的中外記者添了笑料,實在是有損國務院所屬政府部門的形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