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安徽能否成中國改革的故鄉?

作者:林保華 發表:2007-11-16 06: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安徽省政協常委汪兆鈞給胡錦濤、溫家寶的幾萬字長信,詳細分析目前中國的政治、經濟、社會現狀,呼籲中共進行改革。接著,旅居海外的安徽省嘉禾食品有限公 司法人及董事長鄭存柱,也給胡溫寫信,要求立即啟動縣市政改。他們是商人身份,與中共統治集團有密切利益關係,但是他們能夠憂國憂民,尤其是汪兆鈞不顧體 制內,據說還是共產黨員的身份出來為民請命,哪怕有的看法我還不能完全認同,然而他的勇敢行動非常使人敬佩。

我不知道汪兆鈞是不是安徽人,但是他的主要經歷是在安徽,而上述人物中,除溫家寶外,其他都與安徽有關,不能不使人對安徽產生興趣。

在中國的省份中,四川給人最深刻的印象是"天下未亂蜀先亂",除了出現過殺人王張獻忠,近來就常常有幾千幾萬人為反抗中共特權集團的暴政而群起嘯聚,還包圍過省委書記張學忠,令中共頭痛不已。

安徽呢?歷史上出過不少著名政治人物,例如管仲、陳勝、張良、曹操、包拯、朱元璋等。除了陳勝與朱元璋是造反頭子外,其他在治國安邦方面都有比較大貢獻,尤其是管仲,更是古代春秋時期的著名改革家,而朱元璋更是開國皇帝。

在 中國近現代史上,安徽名人更不得了。李鴻章是清朝洋務運動的領袖,是中國現代化運動的先驅。陳獨秀與胡適是五四運動最重要的兩位領袖人物,陳獨秀是中共最 主要的創始人,如果他不是被蘇聯指使下的中共開除,以致後來被湖南痞子毛澤東篡奪黨位,中國的現代史也許就沒有那樣多的慘劇。胡適對中國自由民主理念的貢 獻,還延續到現在。即使那個北洋軍閥段祺瑞,在三一八慘案後因悔恨而終生吃素,比起共產殺人魔王在大屠殺後還笑談渴飲人民血,可說是"高風亮節"了。

安 徽在中國的文化史方面也有其特殊地位,著名的"桐城派",為文簡嚴整潔,具有繩尺,是清代古文的正宗。而徽墨宣紙,更是名馳遐邇。至於徽商,因為胡錦濤的 老爸是徽商關係,現在多溢美之詞,例如"勇於開拓、童叟無欺"等等,然而這些"優點"在胡錦濤身上都沒有看到,但是徽商起於明代,販鹽起家,官商勾結,不 遑多讓;汪兆鈞、鄭存柱該開現代徽商之先。

在中共黨史裡,除了創黨總書記陳獨秀是安徽人外,文革災難後的改革開放,所謂"要吃飯,找萬里 ",也是起源於安徽農村的"三自一包",當然,那是付出了"大躍進"餓死幾百萬人的慘痛代價。八○年代,安徽合肥的中國科技大學曾經是中國學生運動的先 驅,可惜後來學生運動被殘酷鎮壓了。

中共十七大的政治局常委中,九人中竟有三人是安徽籍,即:胡錦濤、吳邦國與李克強。且不說胡錦濤早移居 江蘇泰州,與江澤民都不是"正宗"安徽人,其他兩位也很低調,看不出有開拓精神,倒是都具備"老二"的內斂功夫,至於"童叟無欺",看看共產黨的德性,不 說也罷。除非這個"安徽幫"在後期能夠大張旗鼓進行政治改革,繼承改革的傳統,使安徽成為中國改革之鄉,但是目前還看不到任何跡象。

中國民運的著名人物魏京生也是安徽人,可惜是"京生"而不是安徽本土,流放美國後處境也不順利。

安徽有淮河的災難,鳳陽的窮困,窮則變,變則通。在三十年的經濟改革之後,中國的新一輪政經改革,能在安徽發軔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