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臺軍轉幹部接受英國記者採訪被變相軟禁(圖)

發表:2007-11-16 08: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山東煙臺軍轉幹部王秋蘭十一月六日在接受英國記者採訪後,於本星期四被送到學習班變相軟禁。王秋蘭透露當局指她接受境外媒體採訪的行為屬違法。當時採訪她的英國記者對於當局的做法表示遺憾。

圖片:西安退伍軍人在回家的火車上向戰友揮手告別(法新社)

山東煙臺軍轉幹部王秋蘭是當地轉業軍人的維權代表,多次上訪,並向媒體披露內情。她最近又接受英國《經濟學家》週刊長達兩個多小時的專訪。最後,記者在被警察查核證件後回北京,但王秋蘭卻在一個星期之後被強行送進了學習班。

據"民 生觀察工作室"的消息,當局指王秋蘭接受海外媒體採訪,屬違法行為。王秋蘭星期三下午被煙臺市房管局領導找去談話,並要求星期四上午繼續前往房管局報到。 星期四上午,王秋蘭即被關進煙臺市房管局學習班,要求她學習信訪條例和中共黨員的相關規定。本臺星期四下午兩點多打電話給王秋蘭時,她正在學習班裡,由於 身邊有人,說話不方便,只講了個大概情況:

記者:你現在是在煙臺市房管局的學習班嗎?
王秋蘭:是的。
記者:這是正常的學習嗎?有多少人跟你一起學?
王秋蘭:就單位裡的人、局裡的人,還有就是我。學生就我一個。學一些文件,提高思想,不要犯錯誤。
記者:他們說你犯錯誤了嗎?
王秋蘭:一言難盡哪。

記者:是跟兩位英國記者來採訪你有關嗎?
王秋蘭:有關。
記者:也跟軍轉幹部維權有關?
王秋蘭:都有關。
記者:他們問起你哪方面的情況?
王秋蘭:接受採訪的......

記者:你現在安全嗎?
王秋蘭:是的。
記者:他們有沒有打你?
王秋蘭:沒有。主要是在這裡研究怎麼解決我的實際問題,就是上訪提出的待遇問題。
記者:他們什麼時候放你?
王秋蘭:不知道,目前看不知道能不能回去。
記者:你是被抓進去的?
王秋蘭:不是,是單位派人上我家去接我的。

對王秋蘭進行專訪的英國記者是《經濟學家》週刊駐北京的麥傑斯和金焱。本臺告訴金焱,曾作為她的採訪對象的王秋蘭被變相軟禁,她有什麼看法:

記者:您看能不能談幾句呢?
金焱:我只能很遺憾。
記者:如果您能提供幫助的話,您會做什麼?
金焱:我們能做什麼呢?

而"民生觀察工作室"的消息說,繼英國經濟學家之後,最近又有法國等主流媒體表示要採訪王秋蘭。該工作室負責人劉飛躍評論認為:

劉 飛躍:據我所知,最近也有法國媒體通過我們"民生觀察",聯繫王秋蘭女士,想進一步關注他們復轉軍人的情況。而王秋蘭從昨天下午開始被她所在單位──煙臺 房管局進行約談,那可以看出,一方面,她向外界講述復轉軍人的遭遇,引起當局的不滿和警覺;另一方面,她被送進學習班,就是衝著她馬上要接受法國媒體採訪 來的。當然,一個公民講述她的遭遇,向外披露發生在他們身上的事情,是言論自由的一個範疇,也是他們的基本權利。當局通過辦學習班進行約談威脅,是對人權 的粗暴踐踏。我們對這樣一種行為表示譴責。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