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日本新首相福田訪美展望美日關係

作者:記者劉坤原華盛頓特稿 發表:2007-11-16 10: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新任首相福田康夫將於十六日抵達華府訪問。由於日本在野黨反對支援美國反恐戰爭的「新反恐法案」,美日關係正處於微妙尷尬時刻,此間專家評估,布希總統與福田會談,「問題將比答案多,分歧將大於共識」。

福田九月二十六日上任後,便與布希通電話,承諾盡力與國會溝通,延長於十一月一日到期的反恐法,繼續在印度洋為聯軍艦隊提供燃料及後勤服務。

日本國會在二零零一年九月美國本土遭受恐怖攻擊後通過反恐法,同年十二月開始在印度洋對美國等在阿富汗展開反恐軍事行動的聯軍提供海上加油行動,這項已延長三次的法律在十一月一日屆滿。

日本參院七月改選後,執政的兩黨聯盟在參院失去多數,國會未能及時再次延長法律時效,日本海上自衛隊補給艦隊已中斷支援行動返回日本。

福田上任後,日本政府於十月十七日向眾院提出新的反恐法案。由聯合執政的自民黨和公明黨掌握七成席次的眾院,於十一月十三日,也就是福田啟程訪美的前兩天,表決通過這項新法案,並送交參院審議。

針對福田的訪問,白宮於十二日發表聲明,強調日本是美國最密切的友邦和盟國之一,布希期待就促進美日堅定夥伴關係,與福田進行「有成果的意見交流」。

日本在野黨在參院擁有多數,但根據日本憲法規定,如果參院否決新反恐法案,只要眾院再以三分之二以上表決通過,就可推翻參院的否決,使法案正式生效。

福田政府如果利用自民黨和公明黨在眾院擁有三分之二以上席次的優勢,強行通過新反恐法案,自然符合美國的期望,但華府日本問題專家山本在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強行通過在技術上沒問題,但政治上可能會付出高昂代價。

他指出,在野黨強烈反彈的結果,可能導致日本政壇分裂,各走極端,影響所及恐怕也不符合美國利益。

因此,這位專家指出,布希與福田的白宮會談,可能「問題比答案多,分歧將大於共識」。

美日關係的另一道難題是軍購問題。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今年四月訪問華府,親自向布希提出購買F-22先進戰機的要求,但布希未置可否。

今年七月上旬,日本防衛省事務次官守屋武昌訪美,再度向美方提出要求,但五角大樓在接受媒體詢問時,只以「聽到他們的意見了」作答。

七月底,布希政府以評估日本國防尚無此需要為由,正式決定不出售F-22戰機給日本。

日本對美國是因為擔心刺激北韓及觸怒中國拒售F-22戰鬥機心知肚明。福田這次來美,會不會再提購機一事,備受矚目。

至於駐日美軍以及美國希望日方加強分攤駐日美軍基地費用的問題,也將是布福會談的議題。

駐日美軍基地經費由日本政府分攤的部分,包括部分水電、瓦斯、部分工作人員工資等,在二零零七年達十九億六千萬美元。美國以日本物價高漲為由,於十月初要求日本政府在編列二零零八年預算時提高金額。日本民間反對聲浪強烈,讓福田新政府頗感為難。

六 方會談當然是布福會必談的議題。但談到六方會談,日本人就生氣。日本在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協助美國推動制裁北韓決議案不餘遺力,在六方會談也扮演積極角色, 目的除了迫使北韓放棄研發核子武器之外,另一個重要原因,是要求北韓解決綁架日本人的問題。這涉及民族自尊心問題,任何一個領導人都不敢忽視。

不 過自從北韓今年初開始與美國採取有限度的合作態度,廢核問題出現轉機之後,日本就感覺到,美國只在乎是否達成廢核協議,至於綁架問題只是枝節小事,日本在 六方會談中已不被重視,甚至有被孤立的感覺。例如美國六方會談代表希爾今年六月竟在事前未知會日本的情況下訪問北韓,令日本為之氣結。

可以預期的是,福田將會在布福會中,爭取美國對解決綁架問題的支持,並主張廢核問題與綁架問題必須包裹解決,否則日本政府將無法對人民交代。

布希則預料會再利用會見福田的機會,要求日本開放美國牛肉進口。其他如日本加入安理會問題、日圓匯率問題,也都有可能列入兩位領導人討論的議程。

總之,在美日關係微妙尷尬時刻,對區域安全議題立場相對穩健的福田來到白宮,各界都對美日關係重新走上和諧道路寄予希望。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