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班子其實是個「聯合政府」

發表:2007-11-17 06: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十七大剛一落幕,有人就對新出臺的中南海權貴唱起了頌歌,所謂「中共領導人更迭機制已趨成熟」,甚至把它視為中共「制度化」的一個成果,稱其意味著中共這架政治機器似乎已經甦醒過來,突然有了自我意志,云云。如果說中共高層的權力更迭確實是存在著某種機制或制度的話,那它到底是一種什麽東西?

中共第一代和第二代的毛澤東丶鄧小平都是政治強人,一言九鼎丶朕即國家朕即黨,是敢於搞文革和六四大屠殺的獨裁者,他們對最高權力更迭的做法基本是一致的,就是指定接班人。毛澤東先後選擇過劉少奇丶林彪丶王洪文,最後以「你辦事我放心」的形式把權力交給了華國鋒。鄧小平選擇過胡耀邦丶王兆國丶趙紫陽,最後把權力交給了江澤民,並告誡政治局其他同僚:「不要不服氣」;對江澤民的囑咐則是:「我在我說了算,什麽時候你說了算了,我就放心了。」如果講這也可以算是一種權力更迭機制,那便是所謂的「中共式」指定接班人。

江澤民被冊封為「第三代核心」,不管是打倒陳希同的北京幫,還是收拾軍隊的「楊家將」,或者是將喬石丶李瑞環等政治對手排擠出局,中南海十三年,結黨營私,形成上海幫一派獨大的格局,但是因為鄧小平隔代指定了江澤民的接班人(即第四代的胡錦濤),剝奪了江澤民指定接班人的資格,中南海的強人政治由此衰變為寡頭政治。

到了胡錦濤的第四代,中南海已經沒有了「核心」,十七大的人事結局表明:中共已經出現了團派丶太子黨和上海幫三足鼎立的格局。胡錦濤當然也想「指定接班人」,事實上也早早地好幾年前就為李克強造起了接班輿論,但是他已經說了不能算數。在十七大召開前夕,上海幫聯合太子黨提出的,即十七屆一中全會最後通過的所謂「雙接班」方案,具有明顯的妥協痕跡。胡的方案表面看並未完全被否決,李克強只是改為第二接班順序。殊不知中共以前並無安排總理接班人的規矩,難道這種臨機應付團派的設計,就是其機製成熟丶政治機器覺醒的標誌?

江澤民當政的時候,坊間流傳一個政治笑話,說李鵬在政治局會議上提意見,希望大家發言的時候都講普通話。因為講上海話的人太多,他聽不懂。那個時候,中南海實際上是一個擴大了的「上海政府」。當然,隨著江的退休,尤其是陳良宇案件的爆發,這種景象也成了歷史。眼下的胡錦濤班子倒更像是一個黨內主要派系的「聯合政府」,中南海的權力運作,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限制。但這種格局恰恰是派系政治實力的「潛規則」使然,只要它無法超越「可意會不可言傳」的幕後交易,在制度層面的中共政治機器的自我意識覺醒就無從談起。

如果說中南海最高權力「指定接班人」的模式已經被十七大攪黃了,倒也沒錯,像舍棄人民大會堂早就已經安裝使用的表決機器,恢復舉手錶決來避免節外生枝確保「一致通過」;而且,為了萬無一失,事前還組織了嚴密的摸底「預選」。很顯然,這是江澤民丶胡錦濤及黨內大佬之間的黑幕交易。中共如此這般的權力更迭,絕非制度在起作用,也談不上中共政治機器自我意識的覺醒,與建設現代政黨的權力機制更是風馬牛不相及,倒更像是中國傳統幫會的權力更迭,難怪網上就有人乾脆把十七大稱作「鐮刀斧頭幫」大會。

事實上,因為老權威式微丶舊的機制已失效,新的轉型又始終無法完成,中南海正陷入一場新的權力更迭的巨大危機之中。對此,十七大期間被大大增加監控力度的民間社會,有無比真切的感受。如果一定要講中共最高權力更迭確實存在一種機制並漸趨成熟丶中共政治機器的自我意識已經覺醒的話,那就是堅定不移地將接班危機固定化,並週而復始的繼續下去。

来源:動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