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奧組委警告奧運會期間絕不允許示威

作者:記者安培報導 發表:2007-11-17 22: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奧組委安全保衛官員星期五對媒體表示,2008年奧運會期間,抗議示威活動絕對不允許。人權活動人士分析,屆時中國會加緊打壓異議人士,維權人士和訪民。

北京奧組委安全保衛部部長,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長劉紹武星期五透露,奧運會召開期間,場館內外禁止任何形式的示威活動,中國絕對不允許那些侵犯主權領土完整,鼓勵分裂和恐怖主義的活動,此類活動會按照中國法律處理。

這位官員透露,會有8萬人參加奧運會的安全保衛工作,防範恐怖活動是重點。在中國民間組織《民生觀察》負責人劉飛躍先生看來,外界對中國通過舉辦奧運會改善人權狀況的希望恐怕會落空---

劉飛躍:「2008年奧運會,中國人和國際社會都非常關注。一方面不僅在於奧運會的競技體育魅力,還在於奧運會是一個全球的盛事。人們對奧運會如此的關注,實際上已經超出了單純的體育範疇。人們把奧運會看成是一個全球大聯歡,是全球普世價值觀得以體現的一個很好的機會和平臺,當然包括對人權的尊重、對環保的重視。

也就是因為這樣,北京在申辦奧運會的時候,也提出要辦人文奧運、綠色奧運。中國的普通民眾很希望在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中的一個同樣的人權。但是,北京奧組委會對人們希望藉助奧運來表達人權和自由的追求卻嚴陣以待。」

劉飛躍先生擔心,明年奧運會期間,中國一些敏感人士可能會被限制人身自由---

劉飛躍:「據說他們劃分了多少類人不能參與北京奧運,要重點防範、控制和打壓。當然這裡麵包括像異議份子、藏獨、台獨、國際人權團體、訪民。國際大赦記者在 2008年要召開的時候已經發出這樣一個信號:訪民、異議人士、維權人士、藏獨、台獨可能會被嚴格控制。很多朋友擔心,2008年想到北京看奧運會可能根本去不了,會被軟禁在家裡。」

隨著北京奧運會的臨近,海外藏人團體,台獨團體,法輪功以及中國民運團體反對北京奧運會的聲浪也越來越高。旅居美國的法輪功發言人張而平先生表示---

張而平:「北京奧運中心上禮拜發表了這樣一個講話,說除了法輪功以外,其他民間團體,包括宗教團體都可以參與奧林匹克運動會。這一項就奧林匹克憲章第5條、第6條,就已經違背了中國對奧林匹克的承諾,因為第5條規定任何國家和個人不應該有政治、宗教信仰以及宗族和性別的歧視。如果有這樣的歧視,就不能舉辦奧林匹克運動。

第6條說得非常清楚,而且第4條說奧林匹克運動傾向人權操作,如果北京在當時說:給我們北京一個機會,我們會給世界一個驚喜。那麼,現在確實給了我們一個驚喜:奧林匹克還沒有開始就已經違背了奧林匹克憲章。奧林匹克憲章規定,如果你違背憲章,就不配參與奧林匹克運動,更不配主辦奧林匹克運動。」

法新社報導說,一些海外人權活動人士已經表示會在2008年奧運會期間前往北京,以表達對西藏,臺灣等問題的關注。張而平先生說---

張而平:「我們從法律上看中國憲法第35條有一個規定,中國的公民享有集會、結社、表達新聞的自由。第36條規定,中國公民享有宗教和信仰的自由。如果中國真的號稱是依法治國的話,那它現在所作的這些規定既違背了它自己的憲法,又違背了國際奧林匹克憲章,沒有任何法律依據,自己在做違法的事情。

全世界任何一個國家除了納粹德國、前蘇聯以外,沒有其他的奧林匹克運動是違背奧林匹克憲章、把奧林匹克作為一個政治手段來迫害宗教人士、信仰人士、異議人士,包括法輪功學員。」

今年8月初,離北京召開奧運會正好還有一年的時候,海外民間組織「自由西藏學生運動」的幾名成員前往北京,在長城上進行抗議示威,遭到短暫拘押。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